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保養你的胃? (覆格友提問)
2017/06/03 11:14:39瀏覽2361|回應1|推薦65

如何保養你的胃?

無論你是否患有胃疾,已痊癒或未痊癒,以及那些從來沒有感覺胃不舒服者。都應該平時就常常注意,好好保養自己的胃。

那麼,要如何在日常生活,起居飲食中保養胃呢?

十點供你參考:

1. 改變傳統飲食習慣。傳統上,我們每天的飮食都是以碳水化合物(CH2O)的食物為主,譬如:米飯、麪、包子、地瓜、玉米、馬鈴薯、西點麵包⋯等。現在改變一下,將CH2O的食物減少到最低。如果你沒有血糖上的問題,至少應該減到每天攝取的CH2O在150公克以下。含有CH2O的食物(蔬菜例外。青菜類不含CH2O, 根莖類4兩含15公克CH2O),一般指飲料, 甜食, 五穀雜糧, 麥類, 水果等; 平均100公克食物都至少含約60公克CH2O, 至於一些加工食品則都至少含80-90公克的CH2O。

所以換算下來,就是每日應該只吃約250公克(1/4公斤)的澱粉質食物(含水果在內。台灣水果都經過改良,一般都含至少60%CH2O).

如果你有血糖上的問題,則只能攝取約80公克的CH2O,也就是說,大約130公克含有CH2O的食物。

2. 不要吃過飽,餐餐八分飽最好,中間勿再進食甜點或食物,讓身體處於餐間斷食狀態。

絶對不能吃宵夜。宵夜是造成胃食道逆流、胃癌、幽門桿菌胃潰瘍的根本原因。因為一般吃完宵夜都是馬上平躺睡覺。

3. 飯後需靜坐至少三十分鐘,才能走動。飯後百步走,不再是讓我們健康的保證,而是會讓我們罹患胃炎、胃潰瘍等。

4. 飯後兩小時後才能平躺。如果真的一定要睡覺,必須採取斜坐或45度斜躺睡。

5. 千萬勿吃制酸劑。胃酸分泌是定量的,非常寶貴。老年人沒有胃口都是缺少胃酸。解決食慾問題,事實上只需供應老年人一定量的胃酸(Betaine HCl)和鎂。

6. 若偶爾吃太飽,不要吃制酸劑,可以吃胃酸或維他命C,幫助快速消化。

7. 將益生菌列入每曰的營養補充品。在三餐前三十分鐘服用,攝取的生菌量需要滿足三十億CFU.

8. 每天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即三餐都要吃至少一盤青菜(沙拉或川燙)。

9. 每天吃一次含有抗性澱粉的蔬果。如:生地瓜、生香蕉、生南瓜。目的是在供養吃進去的益生菌,讓它們可以在我們的腸胃道生長落足,最後形成一個健康的的腸胃益生菌相。 生地瓜等不能直接吃,可以和乳清蛋白粉和開水(約150 cc)打成汁喝。

10. 每日三餐後,服用一粒500 毫克的維他命C,這樣可以強固我們的胃壁。

作者: 李清祥 日期: 2017年6月3日 (版權所有)(本文同時發表於Facebook "健康一輩子"粉絲專頁)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hingronnie&aid=103785708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2 10:57
生地瓜份量約多少?可以換成生馬鈴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