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的好油 - 覆格友提問
2017/07/02 15:57:04瀏覽1271|回應1|推薦20

健康的好油

目前很多証㯫都一再提醒大家,脂肪是飲食中的好營養,只是當前的營養學指導原則仍然停留在告訴我們,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是唯一健康的好油。事實上,實驗在在指出,含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油才是真正對退化性疾病和系統性發炎有益。植物油中只有幾種含有單一不飽和脂肪酸的油,才是安全,但是也不能攝取太多,因為植物油大多含超量的Omega 6發炎物質

以下整理出你每天都應該吃的好油:

飽和脂肪油:

椰子油
牛油
豬油
動物性奶油
起士
牛豬油以外的動物油

Whipping Cream

單一不飽和脂肪油(MFUA)

橄欖油
堅果油
花生油
酪梨油

多元不飽和脂肪油 (PFUA)

魚油
魚肝油
大麻子油
亞麻子油

指導原則:要以飽和油和魚油, 魚肝油為主,單一不飽和油, 亞麻子油無須天天用。如果偶而吃吃駱梨、堅果、花生即足夠

飽和脂肪油提供的健康利益:

1. 供應細胞膜和類似荷爾蒙物質的建構基礎。
2. 促成礦物質,如:鈣、鎂被身體吸收。
3. 做為脂溶性維生素A, D, E, 和K的運輸工具。
4. 將胡蘿蔔素轉換成維他命A。
5. 幫助改善膽固醇的質量。
6. 具有抗病毒功能。
7. 在你斷醣改吃高油脂後,腦部改用油當合適的燃料,你適應了生酮代謝,慢性疾病將逐漸根治。
8. 飽足感,餐間不再想吃食物或點心,每天都在進行餐間斷食,癌症和退化疾病不上身。
9. 調節基因穏定在正常情況,預防癌症。
10. 會同時提高高密度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這是好現象。增加的低密度膽固醇是好的低密度膽固醇,是大而膨鬆的低密度膽固醇,具有保護心臟和血管的功能。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hingronnie&aid=105639997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油脂
2017/07/03 03:12

油脂的攝取與健康,我想考量是在於何種油脂在血管裡形成斑塊?那麼按您看法,低密度膽固醇不會造成斑塊,但更低密度的三酸甘油脂則是會?而碳水化合物吃太多,是三酸高的原因。

這涉及你之前一篇文章提到,少吃麥質食物,例如麵點。但是地中海區域的人不是吃很多義大利麵?他們的麵點變化和種類很多。還是他們吃的那種麥Duran flour 跟我們平時作麵包饅頭的麵粉不一樣?

如果這樣,主食就不能是澱粉類,而必須是蛋白質高的魚肉類了?

李清祥(wishingronnie) 於 2017-07-05 20:28 回覆:
筆者並未說低密度膽固醇(以下簡稱LDL)不會造成斑塊.而是說飽和脂肪酸提升了高密度膽固醇(簡稱HDL),也同時會提升LDL,但是提升的都是大而膨鬆(FLUFFY)的LDL,不會進入血管內形成斑塊.反而不飽和脂肪也一樣會提升HDL和LDL,提升的都是微小密實的LDL,極易滲透血管內膜進入血管造成斑塊沉積.當前主流醫學提倡健康油是不飽和油, 而不飽和油都有兩個致命的誤效(mistaken effect):其一, 經氧化(Oxidization)過程產生對人體有害的反應氧化物(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 就是自由基(Free Radicals). 其二, 就是會形成斑塊的小而密實的LDL. 因此主流醫生就一直提倡少油, 而且特別稱LDL事"壞膽固醇". 事實是主流醫學搞錯了, 又不願修正.

至於地中海飲食是否較健康, 這牽扯到地中海飲食的定義. 而且最近也發現地中海飲食也容易誘發糖尿病. 筆者認證的飲食是改良式的低糖生酮飲食 (稱作細胞線粒體代謝治療, 簡稱MMT Diet). 以後有空再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