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14) 定心 ~ 飛啊!飛啊!紅蜻蜓
2011/08/04 11:34:32瀏覽2045|回應5|推薦106

大智慧與我-飛啊!飛啊!紅蜻蜓

撰文/定心

2011.08.03

為了拋脫塵世的煩憂,我來到了三界埔,想當短暫的隱士。小村落以寂靜對我歡迎,一對斑鳩對空長鳴。信步來到園區,雞冠莿桐鮮紅色的花朵隨風擺舞,雀鳥三三兩兩隱入林間深處。雲風師姐彎著身腰,包著頭巾,專注地在鋸木頭,童心師兄以慣有的憨厚表情,對我揮揮手,且以勤快的動作推運師姐鋸好的木頭,整齊的堆置在倉庫角落。

遠遠地我喊一聲師姐,烈日當空下,她瞇著眼,露出驚訝的笑容,對於我突然的造訪,令她十分高興。師姐雖然做這麼粗重的工作,仍保有嫻熟、高貴、優雅的氣質,且流露日本女性那種特有的溫柔。感佩她的辛苦,我戴上工作手套,幫忙拔除廢木上的鐵釘,並做整理雜木的工作,沒想到,就在搬了幾梱木頭後,便眼冒金星、四肢發抖,終究這不是隱士堪任的工作。

放下搬木工作,接受風的擁抱、樹的微笑,我沿路踢著草,讓蚱蜢在綠草間跳躍,這感覺如同讀國小時,上課太無聊,老師准許我們在操場上蹦蹦跳跳。 行過綠草地,坐在茅簷下蔭廊小憩,貨櫃屋旁新種的茄苳樹,冒出了許多嫩綠,英姿煥發,如同穿著綠色制服的衞兵,守護園區。「微笑」水池上空,有「小機群」翱翔穿梭,是紅蜻蜓!身影那麼輕柔、自在、飄逸、灑脫,與池水邊的水蓮淡紫色的花朵交相輝映,多麼令人興奮!

我喜歡紅蜻蜓!小時候住在鄉下,每當夕陽染紅了西天,稻埕中常出現一群紅蜻蜓在飛舞,紅蜻蜓低飛時,阿嬤就說:「天要落雨囉!」我們才不管天氣將如何,只知道當紅蜻蜓滿天飛舞時,就是清風拂面的時候,就是同伴從家裡跑出來,一起玩耍的時候。我們玩抓迷藏時,紅蜻蜓在身旁飛舞著,我們玩跳格子時,紅蜻蜓上下飛舞著,後來我們玩抓紅蜻蜓的遊戲,紅蜻蜓依然滿天飛舞著,這時阿嬤總會跑來大喊:「抓紅蜻蜓會臭頭喔!」後來同伴們果真個個出現臭頭,大家都覺得跟抓紅蜻蜓有關。長大後才知道阿嬤愛惜紅蜻蜓,才編這樣的故事,至於臭頭的原因,至今仍然不明。園區內紅蜻蜓低飛了,清風開始吹拂,遠處烏雲密佈。是紅蜻蜓的雙翅帶來了清風,還是清風濕潤紅蜻蜓的雙翅,讓它無法高飛,阿嬤當時沒有說清楚。

長大後搬離了鄉間,都市公園裡偶而會出現三兩隻蜻蜓,在晴空中飛舞,不過大都是腹部黑色,翅膀黑褐,戰鬥機似的灰蜻蜓,不像翅膀透明,身軀輕盈,滑翔機般的紅蜻蜓,使我更加懷念鄉間的紅蜻蜓。記得有一次,觀賞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悲情城市」,當鏡頭轉到半跪著插花的靜子時,日本童謠《紅蜻蜓》音樂慢慢響起,突然觸動我的心弦。優美的旋律,引發對兒時的回憶,亦如歌詞中傳達的含意,因環境的改變,只能看著紅蜻蜓,睹物思情。紅蜻蜓應是鄉下孩童共同的美麗回憶,也是思念鄉村生活難忘的印記。

約十年前,大街小巷流行小虎隊的歌曲《紅蜻蜓》:「紅色的蜻蜓是我小時候的小小英雄 多希望有一天能和牠一起飛 當煩惱越來越多 玻璃彈珠越來越少 我知道我已慢慢的長大了 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 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每當唱到此段,我心中便充滿無限感觸,真的,我們都已經長大了,好多夢正在飛,就像童年看到的紅色的蜻蜓。

對於紅蜻蜓的記憶,不只限於兒時回憶,或是電影、歌曲的場景,悲壯的歷史故事,也令我對紅蜻蜓有別於他人的感觸。日治時期,我服務學校的體育園區是神風特攻隊的基地機場神風特攻隊隊員被稱為「白蝴蝶」;神風特攻隊的飛機機翼上有紅色日本國徽,因而飛機被叫作「紅蜻蜓」。當年紅蜻蜓升空,載著這些年僅1718歲的白蝴蝶,加速、起飛,人機俯衝太平洋上敵艦,一去永不返。下班時,走過學校的體育園區,我常想神風特攻隊的隊員是否有化成白蝴蝶飛回家,讓媽媽見最後一面。我也常在本校的體育園區的晴空中尋找紅蜻蜓的蹤跡,或是迷途的白色蝴蝶。

夕陽終於像一輪火球落入西天際,遠山烏雲濃密,空氣略帶濕意。園區內紅色雞冠莿桐花浸染串串紅霞,雀鳥不安來回急飛,叫聲吱吱咂咂,對對斑鳩振翅飛離。老師特地前來園區探視,師兄姐忙完一天園區的工作,開始收拾農具。我坐在「微笑」水池邊,讓紅蜻蜓環繞身邊,幾百隻數不清,上下環飛,忽高忽低。「飛呀!飛呀!看那紅色蜻蜓飛在藍色天空遊戲  在風中不斷追逐牠的夢  我們都已經長大 好多夢還要飛 就像現在心目中紅色的蜻蜓」我輕輕哼著歌。

起風了,紅蜻蜓隻隻低飛,或許待會兒要落雨!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5501396

 回應文章

敏君
心得
2011/10/05 20:09

紅蜻蜓帶給作者一連串的兒時記憶。在田間玩耍、抓迷藏、跳格子、甚至下雨時都有紅蜻蜓的陪伴。除此之外,也勾起了作者心中對於阿嬤的回憶。阿嬤非常愛惜紅蜻蜓,以至於編了一個故事不讓少孩抓紅蜻蜓。

紅蜻蜓就如作者腦內的記憶體一般,儲藏了這些可貴的回憶。只要看到紅蜻蜓,往事就如電影版一幕幕閃過眼前。甚至於和紅蜻蜓有關聯的歌曲、電影等都會在作者心頭引起一陣回蕩。不僅如此,對於戰機被稱為「紅蜻蜓」的神風特攻隊也別有一番懷抱。除了惋惜這些為國捐軀的年輕隊員,也深深的體會其家人對於這些犧牲自己奉獻國家的戰隊隊員的思念。

只是在現代社會裹紅蜻蜓的蹤跡難尋,少了觸動心頭的機會。但無損紅蜻蜓在作者心理所埋下的回憶。這也讓作者意識到人、事、物的變遷,從而更加珍惜這段難忘的生活印記。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1/08/07 21:02

記得小時候我會在小溪邊看到各色飛舞的蜻蜓,那時對這輕靈的昆虫非常著迷

看了這篇描寫讓我想起小時在大自然中玩耍畫面^^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最美
2011/08/06 16:49


佳佳
飛啊
2011/08/05 10:58

文采太美了

好喜歡

讚!


清靜
紅蜻蜓
2011/08/04 22:19
小時後住在鄉下'只要是有水的地方幾乎都可以看見蜻蜓'有黑有紅還有黃蜻蜓'紅蜻蜓還有大蜻蜓小蜻蜓之分哩'當時的孩子沒玩具可玩'因此捉知了'捉鳥'捉蝴蝶'捉蜻蜓那可是人人會且個個是專家哩'因為蜻蜓是複眼要捉它首要就是擾亂它的視線'記得當時捉蜻蜓時先繞到蜻蜓後方'動作放輕手掌左右晃動瞬間捉住蜻蜓的尾巴'手到擒來'''不過那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