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界埔傳奇(12) ~ 菸窯出孝子-專訪嘉義高中退休主任詹茂勇
2014/07/12 16:18:20瀏覽3508|回應1|推薦79

          

菸窯出孝子-專訪嘉義高中退休主任詹茂勇

採訪/魏世賢 林玟秀 黃瀞瑤

村路蜿蜒

百年芒果樹以蓊鬱的枝葉搖曳鄉村的靜,形似長條狀仙人掌火龍果樹在巨樹枝梢間攀爬竄升,開花結果,火紅與青澀相會,紅磚合院與林木相對。抬頭仰望臨時命名的火龍果芒果樹,陽光自葉脈間灑落,錯落的濃蔭在微風下明滅游離。一幅交融的風景自粗曠的樹幹迤邐而上,葉脈間閃著細緻、柔和的光,曳下片片的清涼,彷彿又回到台灣早期農村青果般的年代。

樹旁不遠,坐落一間土地公祠,野草新穗橫漫周圍,透過小葉搖動靜寂的鄉野。老樹遮蔭古老的土地公祠,土地公祠帶給村民永恆的守護。村路逶延,曲折縱橫,像蜈蚣巷陣,又恰似安平、鹿港的防禦隘守,更彷如進入克里特島上的拉比林特斯迷宮。想像自己是希臘國王鐵修斯,大家笑著說:待會兒不知如何走出迷宮。行過蜿蜒路徑,巷底隱立著一排樸素的屋宅我們所要訪問的嘉義高中退休主任詹茂勇就住在巷弄之中。

菸草種植

菸窯在三界埔具有一定的歷史意義,可以讓村民回憶起童年時焙菸的情景,可以讓社會大眾了解三界埔昔日種菸、焙菸的生活。為了留住菸業文化,目前在花蓮、美濃地區都有菸樓保存計畫,為何獨獨三界埔大多數的菸窯任其毀壞傾倒?對於曾經是菸農弟子的詹主任而言,故鄉種菸艱辛的過往,焙菸過程親情的凝聚,內心應有澎湃的情感。我以地區對待菸窯(美濃稱菸樓)的不同方式,希望喚起他濃濃的記憶,訴說三界埔菸窯歲月,這是此次訪問的目的。

自己的祖先是由福建詔安來到三界埔,關於老照片完全沒有。在日本時代祖先的經濟來源就是種植烏厚菸,秤重多少,論斤去賣。古老時候沒有焙菸,烏厚菸是經由日曬而成。關於以前農村記憶就是四叔公對水牛有很深的感情,當時因牛角斷裂,造成牛隻破傷風而死掉,四叔公傷心很久。當年牛是生財工具,加上對牛有了情感,老一輩農民幾乎都不食牛肉。三界埔老一輩的人在早期真的非常貧窮,自有土地大都一、二分而已,為了生活必須去找其他工作兼差才足以養家,自己的母親當時也都要出去打零工。

目前三界埔也只剩下一位菸農在種植菸葉菸業的確沒落了。以往幾乎整個三界埔居民都在種植菸草,村民約在5-6月撒籽7-8月二期稻作準備收割前,將菸苗移植到田間。種植菸苗前要先在田裡「剁菸坑」間隔大約十公分左右,種植後須淹水,待種植十多日後才收割稻米。以往都是由人工割稻、「培菸陵」,之後改由割稻機收割稻米,再由耕秐機重整農地、焙土整地。因為農業機具本身有空隙,在收割稻子時比較不會折到菸葉,同時菸草幼苗具有韌性,也較不易受損。之後灌水、施肥照顧,直到過年前後菸草就可以收成了。以前收成不是像現在ㄧ次摘下整株菸葉,而是一株菸草分次採收。採收回來後進行串菸、掛菸,再起火焙菸,一窯菸大概要焙火6-7天才會完成。

父子輪班

記憶裡,父母通常早上三四點就要起床,不但要準備煮飯,也要去放伴(幫忙鄰里採菸、串菸、掛菸等工作),下午四五點放伴回來以後還要再將自家的菸葉綁好掛至菸架上,架好菸葉都已經晚上七八點了,當時父親用土碳和木塊升大火準備烘乾菸葉。第一階段就是要悶黃;再來就是烤菸葉;第三階段是讓菸骨乾燥,整個焙菸過程須要6-7天才能完成。自己約在高一、高二時,因二哥去當兵,就開始幫忙焙菸工作,與父親輪流燒材、顧火,控制菸窯溫度。通常晚上6-7點就先讓父親去休息,大約晚間12點半就要去叫醒父親接班,因為巡火溫度非常重要,十多分鐘就要添加煤碳,不可睡著,半夜的燒材工作就由父親來擔當。自己顧火時就看書,雖然菸窯內很暗,只有5-10燭光,歷史、地理的課本知識都在菸窯內背誦記憶,雖然菸窯內都很悶熱,還好焙菸都是在冬天。焙菸要注意溫度,第一天約四十度,第二天五十度,第三天到六十度就要準備開菸窯上方氣窗。至於火候的控制及開天窗的時機、大小,通常只有深具經驗的長輩才能控制得宜。而母親對於菸葉非常內行,當時繳交菸葉區分為七等級,一等最優,七等最劣。母親會剪掉菸葉枯黃的部份,尤其揀菸分等級十分的準確,當時對於父親的幫助頗大。

放伴精神

「貧窮莫斷豬、富貴莫斷書」,是強調客家人注重節儉、文風的俗諺,也因此美濃種植菸葉培育出相當多的博碩士及企業家。三界埔約有7-8成的居民為客家人的後裔,同樣具有客家人的堅毅精神,這裡培養子弟讀書的情形如何呢?對於一生從事教育工作的詹主任而言,故鄉子弟得到良好的教育應該是他最大的心願,所以才如此詢問。

自己努力栽培子女,女兒在虎尾科大担任心理諮商老師,兒子目前在台中工作。老一輩的人就沒如此幸運,那個時代生活真的比較困苦,土地私人持分不多,且在地農民的觀念就是讀書無用,反而覺得較有前途的就是種田或種植菸葉。自己家裡有三兄弟,老二也住在三界埔,大哥則是出外當學徒,當時阿姨無孩子,家人打算要把自己過繼分養,當時我已有四五歲,懂得拒絕。很慶幸等家中經濟好一點時,自己才能出外去念書,當時自家也是種田、種菸、種仙草。

這裡的民風很純樸,居民都有互助合作的精神,不僅是放伴,物資也是互通有無,大都是互相支援不會計較,自己也因為在這裡成長,所以出外以後一直保持這種幫助他人的心態,一生當中才受到別人的看重。其實三界埔的勤勞工作精神不下於美濃的在地客家精神,菸業、種稻如此辛苦,早上凌晨三四點就要外出工作,下午四五點才能回去休息,中午也是吃飯休息一下就上工,每天工作至少都在15小時以上。三界埔這裡的居民平均壽命都很長,大概也是因為辛群勞動才會身體如此健康。

返鄉俸母

三界埔的村民大都是從事農務,孩子長大外出就學、工作,也不願意回到三界埔生活。自己童年都是玩彈珠,尤其集郵很在行,只要看截角就可以看出郵票的圖樣、幣值,都以此和別人打賭遊戲,也會自己作陀螺,有很多的兒時回憶,現在的孩子幾乎沒有童年樂趣,大都在玩平板或3C產品。以前物質很缺乏,所以都會找蜥蟀抓去賣或自己炒來吃,還有抓青蛙來加菜用,多少補充點蛋白質。母親特別厲害,非常會抓鱔魚,只要在田間看到冒泡就知道如何抓到目標。那時如果前晚下雨,隔天清晨在赤蘭溪都可以抓到很多的蝸牛。後來自己由成功國小轉學至崇文國小,國中畢業去報考電信局,因為沒有錢可以拍大頭照(當年拍照要一百元,自己身上只有二十元),只好放棄又折回,所以才決定念書去報考高中。

自己的學歷是政大中文系畢業,預官退伍,退伍以後就到萬能工商職教,後來轉到輔仁中學擔任教務主任,服務了十四年,再調至嘉義縣立鹿草國中,三年後便考取縣立學校主任資格。當了兩年的訓導主任後,最後回到嘉義高中服務,十四年期間,當過進修部教學組長及日間部訓育組長,行政資歷算來完備,是因為太太反對自己太勞累,所以才沒有繼續往上考取校長資格。其實自己一直都在嘉義地區服務,教過的孩子都有良好的表現,出外比賽屢獲佳績,也帶領過學校的辯論社團,都很傑出,因為不捨自己母親生病沒人照顧,老人家也不願再由外勞照護,所以才申請五五專案退休。自己是826出生,但當年申請五五專案在81就退休,差幾天年資可多一年,但為了早日回鄉照顧母親,毅然申退,也用身教表達自己的孝心給子女看。

重整菸窯

現在三界埔並沒有經費重整菸窯,實在很可惜,期待菸窯至少保存三至五座,不要任其荒廢。本地對於古樹保存就做得很不錯,像林氏宗祠前的芒果樹至少也有200多年了,依然被保留下來,是很好的示範。自己因為現在要照護母親,實在分身乏術,有機會的話,以後也願意為地方效力。

其實文化建築的保存十分重要,三界埔真的非常質樸美麗,有很多團體都已經來參訪過三界埔,對於這裡的菸窯、農村景觀有很大的興趣。這裡是台灣寶城,地形大約是台灣縮小版的三百分之一,很適合做環境教育,提倡有機種植。雖然這裡氣候有影響到菸窯造成漏水及傾倒毀壞,但仍有幾間保留完整,如果菸窯結合苗圃、赤蘭溪、傳統三合院及農村景觀,鼓勵民眾參觀,對當地的孩子及外來民眾都是很好的教育題材。藉此也可以帶動地方繁榮和消費,幫助在地農民。同樣身為嘉中人,我向詹主任建議。

這裡是嘉義近郊,雖然不比白河有地方民宿,但可以行文給林務局,就可以在苗圃上課。自己看到大智慧用心整理的三界埔導覽書很感動,大智慧不僅做好環境教育也推廣有機農業的想法很棒,更希望將三界埔樹立為模範老人村的理想更好,但在地農民大都還是在噴灑農藥,就算是網室栽種也是一樣,要改變觀念有難度。除了重整菸窯、規劃農村旅遊景點外,自己更希望三界埔能有閱讀空間。因為三界埔的孩子到嘉義就讀有段距離,不論上補習班或在校自習,回家都已經天黑路途不便,期望未來三界埔能夠擁有圖書館方便當地學生自習閱讀。返鄉的教育家以關心家鄉孩子的教育問題對我回應。

告別菸鄉

燦爛的陽光穿過太子樓,將整棟菸窯映在廣場上,一隻黑狗閒適的走動,隨處有不知名的藥草曝曬在屋埕角落,屋簷下堆積材燒枝枒,稍遠處那些錯落的紅磚廳堂更加沉默。靜謐無比的三界埔國姓村是什麼在改變呢?小城滿載菸葉的跫音不響,太子樓蒸騰的菸氣已散,相互放伴的年輕人垂垂老矣。村落小徑荒草滋生,菸窯傾廢,陽光直接射入,菸架明亮層次而上,窯內充滿光彩,彷彿有殘存的菸香。菸香早已消散,呼吸間僅能聞到曝曬藥草的馨香,那是三界埔永不消失的味道。對於三界埔居民而言,永不消逝的情感,是鄰里放伴時相互的支持,是夫妻共同焙菸時心中燃燒的溫度,是孩子幫忙燒柴時煙嗆眼眶的潮濕。拜訪詹茂勇主任時,他總是在幫母親餵食或拍痰扶持,以回饋媽媽昔日的照顧。菸窯內出孝子,在淡淡菸香的記憶裡,已凝縮為濃濃的鄉愁。真想認識三界埔,期望詹主任有一天能為我們引路。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5007469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12:29
這個產業聽說很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