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界埔傳奇(14) 三界埔最強的檜木建築大師-專訪林永拱老先生(上)
2016/08/23 11:12:03瀏覽2807|回應0|推薦72

 三界埔最強的檜木建築大師-專訪林永拱老先生(上)

 

 撰文/魏世賢 黃瀞瑤

 

唐山過台灣

三界埔林巽公祖祠像一位堅毅的開基祖,百年來屹立在田中央,左右兩側「伸手」建築猶如開基祖的雙臂,時時擁抱代代的子子孫孫。而外側的「護龍」恰似手足,血濃情深,林氏各房各世的淵源血脈就奠基於此。祖祠前百年芒果樹枝開葉散,涼蔭延伸祠庭,庇蔭子孫後代,歷經兩百多年。而樹下的那口百年老井,甘甜井水更是哺育著林氏四房後代,直到羽翼豐盈。

林巽公生於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直到乾隆十年(1745年)44歲年齡才生了長子林套,49歲又生了次子林此。當時唐山天災人禍不斷,人民生活艱苦,而此次前往台灣,一家人不知又會面臨到那些生死挑戰,幾番煎熬,林巽公決定留下剛出生不久的次子,為林家祖先留後,帶著妻子黃金娘、長子林套及四弟林苗,離開福建省平和縣坂仔鄉客家祖居地,前來台灣林圯埔(南投竹山)依附族親,謀求發展。

約在乾隆十五年(1750年)至乾隆二十年(1755年)之間,林巽公以50多歲高齡,決然冒著生命危險,帶著家眷,經歷民間傳說「唐山過台灣,心肝結歸丸。」「10去6死3留1回頭。」的苦難及嚴峻的挑戰。雖然渡過險惡的黑水溝,嚴峻的挑戰,正等著林巽公一家人。

 

落根三界埔

好不容易來到林圯埔的林巽公,發現同屬唐山移民來台者眾,林圯埔已經被開墾殆盡,林巽公只好跟族親商量,最後決定另謀安身之地。就這樣徒步越山涉水,憑藉堅毅不屈之精神,由南投竹山南行到今日中埔鄉柚仔宅及三界埔交界的「外寮仔」定居開墾。

林巽公如何在乾隆年間帶著妻子、稚子及四弟翻山越嶺來到「外寮仔」已經無法追憶。但「外寮仔」至今仍然是嘉義中埔的外緣地帶,山林坡地,群樹蔓生,二百多年前的荒蕪當可想像。林巽公在「外寮仔」雖擁有三甲多的山坡地,仍然邊開墾邊覓平野,終於在三界埔田中央今公廳所在,購買一甲餘土地。開始建平房,耕農地,挖深井,植樹木,林巽公及其後代終於在三界埔安身立命。

林巽公雖然在三界埔找到立足之地,跟隨他渡海來台的四弟林苗,卻於乾隆二十年(1755年)卒於台地,享年40歲,未曾娶妻生子。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71596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