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界埔傳奇 (13) ~ 田中央」最溫柔的媳婦 - 專訪陳碧玉老太太 (中)
2016/08/04 01:50:06瀏覽2531|回應0|推薦83

「田中央」最溫柔的媳婦-專訪陳碧玉老太太(中)

撰文/魏世賢 黃瀞瑤

 種菸日子

    那個年代大家都是種菸,自己擁有菸田約一甲多,另外也有向別人租田種植,自己先生排行老二,還有一個小叔分給別人,由夫家兩兄弟共同持有一間菸窯。老太太述說當時種菸的日子,彷彿先生、大伯、嫂嫂等家人又聚在一起,分工串菸、併菸、掛菸、焙菸、潤菸、交菸。黃變的喜悅、焙菸的辛苦,夫妻倆與伯嫂共同品嚐。大家都互相放伴支援,菸農鄰里的情感,都在製菸裡昇華,在焙菸中濃烈。

    自嫁到林家,陳老太太便展開延續二十多年的種菸生活,第二期水稻收割前就必須到田裡「剁菸坑」(挖菸苗坑)、植菸苗,等到稻米收割後,化稻田為菸田,菸苗的種植、稻穀的收割,都要人工處理。而菸種子都由菸廠配給,每戶配給多少種子都須登記,只能少不能多種植,菸廠輔導人員很嚴格,根據田裡插菸牌來算數量,多種的便要剷除。

      播下菸草的種子後,需要澆水施肥,一個月後長出菸苗,還不能種在菸田裡必須先移苗到培育菸苗的小塑膠盆,半個月再移栽到田裡,要馬上淹水。等到土地乾鬆後,就準備割稻子,稻子割完,須為菸苗挖置陵畦,之後噴藥、施基肥。除了噴藥滅蟲,隨時還要抓菸蟲、拔嫩葉,讓留下來的菸葉更加肥厚。菸田會長成綠油油一片,開出美麗的粉紅色花朵,移苗後約75~80天,菸葉充分成熟才能採收,順序由下往上一捆捆的綁好,運回菸窯工作室,一次要十多人一起工作,就是所謂的「放伴」。一起放伴的夥伴用長長的菸針將菸葉固定、併好(排列整齊),才能掛在菸架上。掛菸時,菸葉的頭和骨在上,尾葉置於下,很密集的掛置在一起。菸葉併好後,由六人爬到窯內菸架上,將菸葉吊掛,菸架約有七或八層半。

    將菸葉悶黃的燒火工作都由男人負責,女人負責顧便火(偶而加材火),因為溫度不好控制,都要靠溫度計,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菸的品質,種菸也是要看天吃飯。當菸葉黃變後,就準備開啟菸窯上方的四面窗,以散去水氣,接著再開大火焙菸,讓黃變加速,直到菸葉烘乾,再將四面窗關上,烘乾菸骨,接著將菸葉拿出吊掛,讓乾菸受潮「回潤」,菸葉才不會脆裂,潤菸完成拔出菸桿,菸葉打包置於二樓儲菸室,整個焙菸工作才算結束。老太太述說捻熟的種菸、製菸過程,彷如昨日閣樓天窗依然細煙裊裊。

    一窯要燒七天,一戶至少有3-4窯,人手不夠也要請人。當時驗菸也看運氣,就算送紅包也不一定拿到好的等級,要看那些驗菸人的嘴臉,價格也是由他們來決定。當時和大伯、大嫂沒分家時一同工作生活將近十幾年,直到公公65歲、婆婆80歲相繼過世才分家。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68886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