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界埔傳奇(13) ~ 「田中央」最溫柔的媳婦-專訪陳碧玉老太太(下)
2016/08/09 01:39:42瀏覽2534|回應2|推薦59

「田中央」最溫柔的媳婦-專訪陳碧玉老太太(下)

撰文/魏世賢 黃瀞瑤

 

往事雲煙

    嫁來田中央,除了種菸,也種植稻子、仙草、紫蘇、土豆或是麻仔。偶而阿里山茶農需要採茶女工,與鄰居凌晨四五點就搭車前往,中午吃主人的便當,下午四五點再載回來三界埔。自從大伯和大嫂相繼逝世,自己的先生83歲也過世,孩子往都市發展,僅剩自己住在這裡。自己及大伯的小孩常來探望,都笑稱自己是老寶貝。弟弟以前也有菸窯,目前人住在高雄。

    記憶中古樹與古井早就矗立在那裡,族譜裡有記載祖先來歷,當時村裡人都喝這口古井水,小孩子常在樹下玩耍、撿拾芒果,在庭院裡嬉戲、玩捉迷藏。那時都是「小孩帶小孩」,就算是農忙時也要下田幫忙工作,是真的很辛苦,不像現在的孩子被捧在手心疼惜。後來自己的二兒子被朋友欺騙,為了怕兒子的人身安全受到傷害,心疼孩子,所以決定把田地都賣掉,為其償債以換取安心過日。

    對以前日本時代有什麼印象?少女時的回憶呢?我好奇的問。被日本人統治很嚴格,日本人當時要求台灣人交出稻米,如果私藏抓到會打屁股。戰爭時,常有防空演習,自己要躲炸彈,幸好這裡的觀音媽和媽祖婆非常的靈驗,當時炸彈完全沒有炸到三界埔,而且就算有投擲到田裡也都是未爆彈,真的非常的神奇。

    村民在過年或是三節時都會回來團聚,如果辦"呷會",至少也可以開二十多桌,房間在年節時根本不夠住,子孫或小孩回來都會自行處理飲食住居或當日來回。從年少到年老,都是一直在工作,也沒什麼機會玩,自己也不愛出國,僅有到台灣各處走走。

 

尾聲

    每回來到三界埔,最喜歡到田中央散步、探望陳老太太。猶如與世獨立的王國,老樹古厝,靜靜守候;極似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黃髮垂髫,怡然自樂。偶而不見陳老太太,隔鄰相詢,都說到田裡拔草去了!可謂樂天知命。門庭裏沒有世俗瑣雜的事情煩擾,寧靜的生活環境有的是閒暇的時間,白天除草就將房門輕輕掩上,穿著筒鞋隱沒山林。斷絕一切塵俗的念頭,待人和藹親切,她就是三界埔田中央最溫柔、勇敢的媳婦。(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69620093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曾相識
2016/08/11 04:57
大作描述的陳老太太的一生或稱生活方式, 同我童年通霄鄉下所看到過的幾位當年我們孩子眼中的老人家很類似。 讀起來備感親切, 只是想到日人強徵我們的稻米去供應軍人, 我們吃大量的蕃薯籤, 被奴役的痛苦, 還是難忘。

仁真卓格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田中央(蓮\)
2016/08/09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