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界埔傳奇(13) ~ 「田中央」最溫柔的媳婦-專訪陳碧玉老太太(上)
2016/07/31 22:09:36瀏覽2661|回應1|推薦78

「田中央」最溫柔的媳婦-專訪陳碧玉老太太(上)

 撰文/魏世賢 黃瀞瑤

2013年11月20日

 

 楔子


「田中央」有一種與世隔絕的幽靜。長於清乾隆年間,距今超過二百五十年的芒果樹,以傲然的姿勢守護著村落。村落蘊藏著美靜,美在純樸,靜在隱世。幾間土角厝,處處舊古厝,散發著開莊兩百多年的渾厚歷史。嘉義少人聽聞,何況親至。五房子孫依附五棵百年芒果樹落地生根,俗語:「種五欉,蔭五房。」芒果樹立於宗祠前,樹幹糾粗,夠數人環抱,枝葉蓊鬱青翠,結實累累,猶如林巽公繁族無數。

    林巽公,三界埔「田中央」林姓渡台始祖,祖祠位於「田中央」的中央,傳統三合院建築ㄇ字型穩立,伸手、護龍依續排列,儼然大家族的氣派。四周百年芒果樹依風搖曳,庭廊縱深,右前方一口老井,深不可測。

    與聖音懷著虔誠之心走入祠內,歷史悠悠,典型的台灣開拓史寫在宗祠內,地點從唐山、竹山,發展到嘉義三界埔。林巽公,祖籍地漳州府平和縣半仔社,於乾隆年代攜妻帶子渡台移住竹山。然後得悉諸羅山三界埔土地肥沃,甚適開墾拓殖耕作,而後在祖祠堂地址蓋屋定居,開創基業,勤奮勉勵,教養子孫三綱五常、四維八德,傳下祖訓二百餘年,謹以遵守。

    稻穗搖曳、水鹿成群,遠山黛墨、溪水潺潺,距今200多年前三界埔的林姓渡台始祖林巽公,或因此地優美,或感田中央糧草無缺,終而安根於此。「林巽公宗祠」,建於清朝道光年間,日治時代及民國四十九年(1960年)、七十九年(1990年)均有重修。

    除了過年或是清明,林氏後代子孫回來祭祖,親疏宗房,煙繞喧嘩,平常宗祠內外維持著一種時空靜止的寂寥靜瑟。宗祠旁的合院伸手雖然如和藹老人伸展雙臂,渴望擁抱子孫後代,如今卻僅剩87歲的陳碧玉老太太獨居於此。

 

甲子歲月

    陳碧玉老太太,三界埔最熱情的人,只要看到遊客來到芒果樹下,她就趕忙搬椅。刷洗鍋碗、粉刷家壁,穿上筒鞋、種植肖楠,常看她忙進忙出。那油漆成淡藍的古厝木結構,襯著白牆灰瓦,散發老人家心中的生活美學。問她為何不去與兒子同住?她說:大兒子住在新莊,老二已過世,媳婦和小孩都住在南投,兒子有請去同住,但不習慣都市生活,個性喜歡走動,住在三界埔卡自由自在。

    自由自在的背後有一種溫柔的堅毅,自附近「尾厝仔」嫁到「田中央」

來,一甲子的歲月情感已盤根錯節,猶如屋前的百年芒果樹,這裡終究是安身立命的所在。回想過去在228事件(民國三十六年),也就是21歲那年嫁給同庄人,當時在花轎內聽到赤蘭溪便橋邊有槍戰聲,引來內心稍稍不安,加上嫁到新家的不確定感,心中微微地晃動,還好孰悉的依然是三界埔的街景。六十六年過去了,生活的平靜恰如出嫁當天偶然聽到的流水聲-來自赤蘭溪的水橋,緩緩而行。(待續) 

本文已受到著作權法保護,請勿翻印, 以免觸法!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68424711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5 10:36
鄉下不乏這種地方,這種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