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眠久的甦醒
2012/05/07 16:20:12瀏覽256|回應0|推薦23

二月剛過,天氣陰晴不定,乍暖還寒。

年年春來,姊妹總會相約郊遊,今年我說天還冷著,姊姊正風寒,還是再候些時日吧!

我是喜歡姊妹們一同去踏青,半百年歲的姊妹,心境與手足之情,依然春天。

春日裡犁過土的水田,一株株新秧透著正要昂揚的生命力,滿眼新綠,也給自己注入一股活水。往常我們出遊,偏愛遠離塵囂,寧靜的山谷小村,沿路我們看山看水看花看樹,幸運一點還能看見各式蟲魚鳥獸。

有一年春日姊妹出遊,去時細雨正霏霏,到達目的地後天出奇的放了晴,我與姊姊都不願意錯過這樣的好時機,放下行囊立刻即騎上旅店提供的腳踏車,環著山徑兜騎,履過還透著溼氣的泥地,輕易便能嗅到隱身之後雨的氣味。午後的村落靜得出奇,就連拂過我頸後的風,也默不作聲,只是相陪,一如幾幢屋前,靜靜俯趴地上的家犬一般。

山谷裡偶爾見到小小一塊田,安於它所處的地方,無爭無欲無所求,只任初初上冒的稻秧,迎著風迎著太陽迎向成長。再抬眼看著環繞四周的山巒,青山彷彿正對我笑,嫵媚是山示我的面貌,很快的活絡了那顆寒凍了整個冬天的心。

於是想起李逢時(郊行)一詩,「泥水蒼茫二月天,育蠶村裡看蠶眠。溪南溪北絲絲雨,布穀一聲人插田。

是的,春耕之後的這日,姊妹將夜宿這村,體驗郊野山村夜眠。那夜,雨真是絲絲又來,透過玻璃窗看去,室外一片蒼茫,姊妹只好床榻閒聊,恍然間,幼時擠在一間通舖嘰喳的記憶又回到眼前,這樣的感覺,真好。

這種出遊遇雨的記錄不只一回,再有一年早早選定了郊遊日,卻是臨出發前已連日陰雨,我們依約出發,沒有哪個姊妹卻步。春寒料峭時,姊妹夜宿山中小木屋,寒氣比山下多了一些,姊姊們又燒熱水又泡茶的,莫不是要溫潤手足。一回眸,窗外滿山林木蒼茫水霧,真有幾分從畫中走來、從舊時而來之感。

一夜之後雨仍未停,下了山過了溪,特地直驅溫泉寶地,沒想到那兒也是雨,姊妹一向同心,儘管絲絲涼意,難得撐傘雨中泡湯,到底也是另一番情趣。

不定二月,或許三月,也許四月,年年春日,都是我們姊妹再一次重溫童年的約會。

春日的郊行,是眠久了的甦醒,飽足了我們的心靈能量。

 

2012/5/1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642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