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受安住大不易
2012/04/24 10:34:34瀏覽361|回應1|推薦32

心猿意馬的相似詞有心神不定、三心二意等,用來形容眾生的心,如猿馬性喜外馳,喜攀緣外境,不能安住,經文中有:「卓定深沉莫測量,心猿意馬罷顛狂。」

但常人不容易自我覺察到,自己擁有的是一顆散亂的心,更無法想及紛亂飛舞的雜念如何對治。走進抄經堂後,大大的發現念頭之多,真到無暇顧及,於我而言,如何不受治於紛紛而起的念頭,才是重要功課。

小時候跟隨阿祖到寺院蓮社禮佛不計其數,然而即便心田裡曾經種下淨念,紅塵中再三翻滾後依然茫茫然,淨念因而斷了相續,妄念於是趁虛而入,一路走來,苦不堪言。

生活中或有大大小小的難題困境,若沒有一顆清淨智慧的心,如何清楚看事?如何明辨是非?如何安住身心?

真正親近後便識得其中三昧,抄經便是收攝身心的大法。

安住身心以至定的境界,不是一次兩次回山抄經便能驗證,我自己抄過多次,仍然會有念頭紛紛竄出的時候,師父說過這很正常,重要的是在覺知到念頭跑了,要及時將心神拉回正抄著的經文上,只要有心持續不斷對治如猿如馬心,必定能得以漸漸蛻變成善於安住身心的人。

猶記第一次上山抄經才過一炷香,我握筆的手掌就十分僵硬,並且疼痛不堪,除此之外,更有那向來便有的左肩痠痛宿疾隱隱約約挑戰自我的忍受力。肉身都難以駕馭了,更遑論那顆片刻不能定靜的心,無時無刻胡亂蹦跳到各個自己編織的故事情節裡,總在突然回過神來的時候,才感知自己不知神遊何處去了。這踵時候,其實是很懊惱的,竟然抓不住自己的心。

明朝浮峰普恩禪師有一偈,「返本還源便到家,亦無玄妙可稱誇;湛然一片真如性,迷失皆因一念差。

所有現象都在我的一念之間,我要懊惱也是一念,積極面對也是一念,只是要到達念念分明的境地卻是大大的不易。

然而即便如此大不易,也要堅持下去,堅持以抄經對治散亂的心,堅持抄經為修持道心的法門,我深信一定會有所收穫、有所感應。

第一次抄經圓滿回家後,便已難捨抄精帶給我身心的清涼,於是決定將抄經納入個人的日常作業項目之一,只要時間許可,一定每日書寫部份經文。雖然居家環境總不如山上清幽,雖然紅塵裡俗事干擾一件也不少,但這正是契機。轉化心量的契機,若我能經此契機開啟門扇,便能找到一條路,一條看見自己本然清淨心的路。

一念心清淨,蓮花處處開;一花一淨土,一土一如來。」

很神奇的,抄經一段日子之後,有一天突然發現長期以來的左肩痠痛,竟然不藥而癒了,這是攝受的開始吧?是心清淨後的蓮花吧?

現在,住在我心裡那隻猴子偶爾還是四處亂闖,但我知道我正走在收服牠的路上。當念念都清淨時,處處皆有蓮花、淨土與如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6373694

 回應文章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4/24 11:24

恭喜您心寧靜

久病痛轉良癒

祝福一切吉祥


祝福您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12-04-27 09:03 回覆:

感謝祝福

願人人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