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彎處,播下種子
2011/10/14 11:56:02瀏覽405|回應0|推薦28

繪圖:羅莎

時序更迭,很快便入了秋。

秋風起兮,冬日便不遠了,近年來常在生活中記起那個冬日踏進抄經堂的種種。寧靜肅穆的氛圍自不在話下,尤其當身處其間,伏案握筆臨摹,一心唯在筆下墨裡咀嚼經文,惱人萬緣瞬間放下,那清涼滋味唯有自心明白。

回顧過往,2008年伊始,正是寒意深深丁亥歲暮,卻因走進抄經堂而心田飽足,生命從此轉了一個彎。這個彎讓我尋到一處安身立命之地,這個彎讓我照見心靈深處的清淨與安定,這個彎讓我有機緣覓得一畝田播下種子。

2010年夏季七日共修時,師父曾經開示,抄經是種下一個修持的種子。但凡所有的栽植,重要的是播種後的用心照料,日照足不足?水份夠不夠?該施肥時是否不怠惰?倘若疏忽了這些細項,田地無法提供足夠的存條件,當初播下的那顆種子便有可能發不了牙、長不成樹,甚至早早就乾枯失去了生機。

我於是想起或許兒時隨阿祖到寺院禮佛,便已播下小小的善種子,然而在我心間種下的這顆種子,可曾用心整理?多少日子以來不斷由四面八方冒出的雜草,是不是適時摘除了?有沒有任其雜草叢生?

自從阿祖領著去寺院跑香拜佛,於今多少年過去了,我彷彿依舊停留在童稚時期甫栽下佛法種子的階段。想來十分慚愧,空有善種子,卻未曾奮力跨大步伐精進向前,以致那佛心小芽一直都是初冒個頭要發不發的。

用心,何其重要啊!時時觀照一顆易於散漫的心,進而攝住,才能得修行三昧。

那麼,該如何照養這顆種子,使之長成一棵樹?

師父的開示在我心裡盪起陣陣漣漪,我是不是也在無所用心下,任那顆佛性種子自生自滅?不,時隔多年,只今再次翻土,便得要專意好好種植。

師父說抄經或可視作生命的一部分,日常生活中凡事均可轉念將之觀想成抄經,天地為紙、萬物為筆,抄經便無所不在,只要持之以恆,只要把握每一個當下,必是能得法喜、感知禪味。

一年又過一年春,百歲曾無百歲人;能向花前幾醉,十年沽酒莫辭貧。」(崔敏童/宴城東莊)

或許因緣於我中年方成熟,才會在那年踏入抄經堂後,深刻感受抄經法喜,便也選定抄經做為個人修持的法門。其後逐月參加二日抄經,正是要全心護衛再次培土後的小種子,期待藉此多薰習一些經句法義,為之注入空氣、陽光和水份,因為再不能任其只是一顆種子,我想要種成一棵樹。

世人皆知參天古木是歷經綿長歲月而長成,個人修持何嘗不也如此?

以書寫經文治心的我,還有好些時日得用心照料這顆才播下的種子,所以培養專注定功,勤於耕種,做一個稱職的栽種者,是今後當自我惕厲的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5737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