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孕事隨春臨
2011/09/23 13:16:11瀏覽455|回應0|推薦31

 

當年我來到人世,是在曼妙的初春三月。

母親說生我那天,她下班後走在路上,一路就感覺腹肚疼痛,以她過往的經驗,她知道腹中的胎兒即將來到人世。她說她忍著痛,心裡直是擔心要路上產子。幸好我未出世即知體貼母親,直到母親回到家,父親又去請了產婆,我才溫溫吞吞的在晚餐時間呱呱落地。

後來成家生子,兒子也是在春天來到人間報到。小傢伙來的時候是暮春的五月,台灣的天氣較溫暖,五月就已快要榴花似火了,不過我兒一路的成長過程中,脾氣是春風般的柔軟。

盼望著成為母親的心情,是喜悅的。從驗出有孕,就經常撫著自己的小腹,期待它日漸隆起。因為隆起的腹部,可以更貼近做母親的心情。

起初每月一次的產前檢查,是較空泛的,只是藉由醫生口中告知小寶貝的存在。從聽得到胎心音後,產檢時我是帶著笑容的。我前去的那家天主教醫院,並不作興以儀器預測胎兒的性別,我也不急於判定男女,只要是今生與我來敘母子緣,是兒是女我都歡喜。

整個孕期雖是冗長,卻值得期待。於是閱讀了一些嬰兒與母親之類的書籍,希望透過自我教育,可以在臨盆之際派上用場。幸好也真能如願,夜裡十一時多進產房,在產檯上不曾出聲哀號,把力氣全用在配合子宮收縮的狀態,也正好有貼心如吾子者一起努力,才不需在產程上耗費過多時間。

剛過子夜,產房壁上的鐘指著一時十二分時,兒子響著宏鐘般的哭聲,來到這娑婆世界。哭聲如果是他給這世界的第一聲問候,那麼無疑的,在護士阿姨幫他磅體重時,他在娃娃籃裡撒下這一生的第一泡尿,應該就是第二個問候了!

終我一生無法忘記,孩子從我身軀剛要離開的感覺,那感覺彷彿是裝滿了水的球突然爆破,一陣水波漫開的感覺裡,孩子透過響亮的告知,探頭開始要在這人世摸索、學習。

是在紅豔豔的五月初,我成了一個孩子的母親。生命的奇妙,真是讓我感動。

 

 

 

----2004311聯合報繽紛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5665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