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樂舞台
2011/09/19 18:18:41瀏覽860|回應0|推薦27

 

    很小的時候,聽著外曾祖母、外婆和爸爸媽媽的談話,常常夾帶著「樂舞台」這個詞兒。小小心靈裡壓根不明白,樂舞台的戲台上來來去去多少朝代,銀幕上曾經閃亮過又曾經殞落過幾多人物。純純的心眼,在大人起伏繁雜的聲浪裡,迷上了「樂舞台」這三個字的美麗。

    進了小學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樂舞台」離我這麼近!

從民族路的住家向北走,過了一座橋右轉(橋下的河是柳川),沿著河邊走就可以看見「樂舞台」。「樂舞台」就矗立在離河岸不遠處,從年幼的眼睛裡看去,「樂舞台」是莊嚴巍峨、是玄妙神秘。

    懵懵懂懂的年紀裡,只是央求大人攜我同去樂舞台,我想舞台上一定盡是快意人生。但外曾祖母說:「做戲空,看戲憨。」母親則說:「囡仔人讀冊卡要緊!」而念初中的姐姐說:「妳太小看不懂,浪費錢。」

於是充其量只能上下學路過樂舞台時,站在劇照看板前一一巡禮。也許是歌仔戲的劇照,又或者是電影的海報,在在填滿我好奇的心靈,也滿足了我的遐想空間。有時我是站在入口處的邊上,看著戲迷一個個經過收票小姐驗票再魚貫進入戲院,也看過終場時從戲院走出三三兩兩的觀眾。其實,樂舞台上演的正是一齣齣活生生的戲!

    記憶中總共只有一次進去樂舞台的經驗,那時候已經是國中階段,並且是春節期間。姐姐終於不嫌我小,也不排斥節日的擁擠,願意帶我去看戲。猶記得那是齣穿越古今,以現代人巧扮古代人,闡述忠孝節義的歌仔戲。

三十年歲月匆匆而逝,離開台中也已逾二十載,當年觀賞的是哪齣戲碼早已全無印象,倒是「樂舞台」這三個字仍然鮮明的活在記憶裡。即便是戲院已拆除,它曾經締造的輝煌已走入歷史,但對我而言,「樂舞台」是個永恆。

 

 

 

----2004130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565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