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邊曼波的茶香
2011/09/05 16:39:26瀏覽446|回應0|推薦26

 

人到中年,什麼最甘醇?

老朋友間互相聞問,正如一壺淡雅茶品,撲鼻已滿是香氣,入喉更知清茶之甘,總在喉底深處。

我總愛在照片裡,在相關景物中回憶往昔,順道便將一干老友再想一回。那日和女兒搭乘高捷橘線去西子灣,捷運穿過愛河時,忽而想起愛河水流正在頭頂悠悠盪盪,堪是難以想像那個畫面。但要想起一年多前和朋友們夜倚愛河,就不會是難事了。

愛河畔相敘在暮秋時節,那夜涼風習習,和多年不見自台東來港都開會的同學與學妹,在緊鄰愛河的「河邊曼波」喝茶敘舊。各式燈光投影下的愛河,波光粼粼,愛之船駛過後,引起小小水紋,多少陳年往事也隨波光一一重回心中。

幾個人爭相說著從前種種,包含校園裡的點點滴滴。她們說當年在系主任要求下所完成的生活札記,常是要經我眼底溜過煙雲,然後我在那一件件生活記事裡笑倒。

笑完了之後呢?青春依然美好,不論課業,不論交友,甚至是賃居在外遺失金錢一事,也只是一起笑談,過了便又雲淡風輕。往往在笑得噴淚時,再難熬再氣憤的情緒也就得到了紓緩,所有的事都是身外之事,也就無需再記掛心上了。

檢閱學妹們的生活札記這事,我倒是殘留不多記憶,我所記住的是,每天都會有學妹進到系辦來,或傾訴、或查詢、或相陪,在在是自然溫馨無負擔,那時我的戀情她們見證過,她們的活動也不吝惜邀我參加,恍然間感悟應是她們照顧我的時候多吧。

因為這樣的閒話家常,突然想起首度去武陵農場便是和低我一屆的學妹一班一同前去,今日的桃山瀑布那時還用著舊有名稱「煙聲瀑布」呢。在決定去武陵之前,學妹們慫恿我邀約當時在台北念研究所的男友(現是先生)同行,我便以明信片當畫紙,淡淡素描了連綿山巒,其下延伸長長山徑,再繪上兩隻展翅而去的鳥禽,空白處我題上「武陵探秋深,君願同行否?」

那時的男友不僅課業忙碌,兼教職的專校也不容分神,當然沒有閒暇與我們這群女生攪和一處。不過聽說我那張邀約明信片,在他的室友間引起小小波瀾,別人對他可是好生羨慕,有人還頻頻問他,我家還有妹妹否?

我家還有妹妹否?有,系上這個大家庭裡我多的是妹妹。

拜留在學校服務之賜,和之後幾屆的學妹們情同家人。曾經有人誤將我與其中一位視作手足,因我與她曾多次不約而同穿同一襲(同款同花色)衣裳到學校,撞衫對我們而言,反是看重那份默契,那一種不必說出口的心靈契合。

台東而來愛河憶往的四位中有一是我同學,正是學姊妹同校任教,幾年不見,我這嬌小玲瓏的同學豐腴許多,路上走著不時提醒我注意安全,我彷彿還是那個得到最多關懷的人。回想同學畢業後就業前,暫居我家中時為我分擔許多,包含孝親與家事。幾年前家族中的小弟還曾蒙她夫妻二人照顧多時,盈盈滿懷的溫情,一直銘記心中,何止感激一語能夠道盡?

另兩位較後期不曾謀面的學妹,早從同學口中對我略知一二,因此初次晤面也不生疏,我們笑談是在愛河邊開著規模迷你的校友會。我也特別向兩位後期學妹鄭重介紹先生,她們都戲稱「王姊夫」早在當年就是我們系友兼校友了,依此推論,學校後來開始招收男學生,大概肇始於先生當年的客串校友吧!

那一夜正是先生陪著去和朋友們相聚,來自東部地區四位,後來再加進另一位也在港都的同學菊子,六個新時代資深美女座中就先生一位男性,頗是萬叢紅中一點綠,這樣倍受關愛的非正式校友,他也樂得接受,難怪他全程盡是笑咪咪。

時間在一波波笑浪中悄聲滑向深沉,因為次日她們還有會議,港都同學也還得趕著上一大早的課,於是沿著河畔步道伴著她四人回到住宿旅店,依依中道別說再見。

臨別依依裡再三相約,我說來時記得電話聯繫,她們說尋個時間到東部走走,甚或可住些時候好好寫作,說得人心癢癢。

或許,哪一天真的去敲她四人的門扇,再次回沖那一壺心底的茶。

 

 

 

────2009914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561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