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聽雨
2011/08/24 17:14:40瀏覽379|回應0|推薦28

 

向來便愛雨,莫名的。

夜原已沁涼,忽然落下了雨,點點更添涼意。若是夏夜,很快便熨平了自日間起便燥熱的心。

就著窗,不作他想,只是聽雨,也生一種情趣。

我於是想起蔣捷的詞,「少年聽雨歌樓中,紅燭昏羅帳。」多少浪漫花月正春風啊!同是蔣姓的蔣坦與其妻秋芙的戲題芭蕉,不也因雨而生趣味?我的青春華年裡卻是因了過多堅持,而讓他在我的傘外淋了雨。

歉疚啊,在我成了他的妻之後。

而我依然戀著雨,年復一年。

兒子落地在青梅成熟的雨季,月子裡他的夜啼,可是白晝過多的雨滴?這樣季節出生的孩子,倒還不討厭下雨。女兒生在最是橙紅橘綠時,我忒愛的乾爽秋季,女兒卻是自小便愛上雨。方才學會行走,她就愛推開紗窗,伸出細嫩小手,和雨絲做親密接觸。

女兒的愛雨成癡還有一樁,她有一套阿姨送的粉紅色雨鞋和雨衣,天天巴望著下雨。可她一天天長大,眼看就要穿不下那漂亮雨衣,只好就算天才飄雨幾滴,也讓她穿著繞住家巷弄一圈愜愜意。

如此喜愛雨的孩子,當然要教給他們一闋關於雨的詞。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唐‧張志和‧漁歌子)

孩子也同我一般,喜愛輕快的旋律,隨著錄音帶一遍遍唱著。孩子都明白,變天時,媽媽早幫他們準備好雨具,他們只須好好使用,儘管穿梭風裡雨裡,其他不需憂慮。

孩子幼時,許多次帶著他們出門,碰巧遇上下雨,不論是公路大客車,或是鐵道上飛馳的火車,又或者是爸爸的小汽車,孩子也如我,傻傻望雨癡迷。他們或是貼著車窗和雨姑娘對話,或是以指頭和玻璃另一方的雨滴玩遊戲,忘情的時候,從低低淺笑到開懷大笑,總教我陶然在他們的天真裡。

孩子們玩著,我知道他們是快樂的,且讓他們在自己的童話國度裡成長,我且靜心為他們看著前路。卻見低低的雲與我對看,思想起來,莫非這便是前人詞裡寫的「壯年廳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那時節我所有心緒都在生活,都在孩子,聽雨,只是聽雨。

但我知道雨來時,未必人人都如我一般,情願靜靜聆賞。

他們或是惱怒雨的致令不便;或是排斥雨聲的滴瀝嘈雜;甚或抗拒雨的擅闖生活,或許偶然某一天,我也會這樣。然而縱是不悅,雨仍是點滴任它,一逕的落著。

那麼,要如何?

枕到三更不能成眠?還是雨聲滴瀝,自己也冷冷無情緒?或是更有其他的不快?

不須啊,就視作「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不也可以?真能如此,可能是歲月又更迭,已然「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的年紀!

 

 

2011/0//20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557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