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故事
2011/08/12 14:38:43瀏覽249|回應0|推薦34

 

下著雨的週末夜晚,我在哪裡,做了什麼?

是的,我記起了。我和朋友經由電流通話。

好玩的是,我們的談話中斷過三次,也就是說我前後和朋友通了四次電話,其實只能算是一次,心情是完整的一次。

事實上,那天下午兩點前我還在公館,從那兒到南勢角是極方便的,但是怕吵了朋友睡眠。老實說,我不知道她的確切作息。也就把帶出去風吹雨淋的書,再帶回了我客居的姊姊家。

兩個姊姊對於小妹總是照顧,晚餐換個姊姊作東,我又是一餐好料。吃吃喝喝說說笑笑,就過了九點。心想,雖然不確定朋友的作息,這個時段該是她要伏案寫作了吧。若不約個時間見個面,把白話元曲交給她,是會變成小小一本書遊歷了台灣南北。

幸好,電話一打就通,朋友是醒著的。

談得盡興時,我兒催我從三阿姨家到二阿姨家,就這麼斷斷續續,分批完成和朋友的談話。誇張的是兩次在二姊家撥打,兩次在間隔三分鐘路程的三姊家,也還得朋友不嫌煩,談話才能愉快。

其實那時有個衝動,就搭車出去轉捷運去南勢角,雨夜小歇的薑汁梅茶應該是會暖了人心,朋友的,我的。

但兒子在手機那頭說,「十點了,太晚了,出去回來沒車搭,妳怎麼辦?」

沒車搭,我怎麼辦?那時沒想到呢,只想著許久不見的朋友,想著我答應她的事。

後來,當然沒有雨夜訪友,因為我的生活太規律了,規律到毫無變化。在電話中告訴朋友,三十歲以前,夜晚八時以後不單獨外出,我跟孩子和學生說,個人安全其實是自己也該負責的,不把自曝露在危險環境,就能減少遇到危險。到了四十歲,顏色略衰,是晚上十點以後不個別外出,所以我兒的擔憂,正是我一路教給他的,那就言行如一吧。

因為這樣無趣的刻板生活型態,在創作上也是一種致命傷。朋友說,「妳的作品裡的人物都是好人。」

好像真是如此。是我眼睛看去人人是好人?還是我所期盼的世界是溫暖和善的?

或許都是。朋友在電話那頭說她小時頑皮的事,她說自己壞,我說她可愛。這麼可愛的人,去一趟台北,一定要見面。於是我們約定了我離開台北前,在捷運台北車站見面,不出站唷。

可是後來因為姊姊姊夫陪著,我臨時沒搭捷運,在預定時間到達車站時,以手機聯絡朋友,請她上一層手扶梯,不必出站,我在一號出口處。就這樣一內一外,我們草草寒暄,但朋友和我都明白態度是莊重的。因為我約的時間卡在正午,朋友是一宿未眠以赴約會,我於是知道真誠超越了所有。

我又回到我的家,朋友也在她的天地裡,我們各自在文字裡編纂故事。

我明白,我們的交流,不是故事。

2006年舊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553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