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滿祝福後的相思
2011/08/08 15:33:46瀏覽527|回應1|推薦33

 

唐詩在我心裡占著極大的比重。

除了自己吟誦,我還喜歡教小朋友讀詩、唱詩。

未出嫁前的寒暑假,我都奉獻給姊姊們的孩子,只要跟著阿姨,必定一視同仁,一概餵以唐詩。

曾經在我初嚐愛情之時,王維一首情意深長的(相思)最得我心,假期裡二姊的孩子以一腔濃濃乳音隨著我吟唱,「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我這廂唱得十分投入、陶醉深深,兩歲多的小外甥一出口便大煞了風景,他吟出的竟是「紅豆生芒果」,我真是被他打敗了,敗得無力回天。

一首情深意遠相思之作,在不解事的娃兒誤觸下,頓時成了經典爆笑曲目,這記憶從此在我心裡流轉過千遍萬遍。直到與戀人共組家庭自己也生兒育女了後,忒是留心孩子牙牙學語時的發音,一字字教著,務必要他們咬字清晰,我可不想我的兒唱起相思,紅豆也成了芒果。

我用心一句一句教著,再一句一句說解,在孩子尚褓抱時期,純然只是我自己滔滔說個不停、唱個不停,那時婆婆尚且說我「生一個子肖三年。」

我明白,婆婆看我老是跟不曉世事的娃娃說唱唐詩,沒得回應不打緊,自己還說得興味盎然,說瘋說狂都是。婆婆哪裡知道,我這一兒一女是前生有情之人,今生尋來圓了母子之緣,我要好生與他們結一份今生好緣啊!

相思,就要紅豆才能盡其意。

我一遍遍唱給孩子聽,孩子不足三歲時便也能朗朗上口,每每孩子唱著「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我就在心裡告訴自己,以後孩子長大離家,對他們的相思會放在心深處不讓孩子看見,我只給他們,做個母親該給的滿滿祝福。

 

 

2011/7/28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5516630

 回應文章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得~紅豆生芒果
2011/08/14 12:33

我得開開冰箱,檢查紅豆與芒果有沒放一起,我愛吃紅豆,卻在約略七年前就不吃芒果,偏偏我那賢慧的妻子,這幾年特別愛吃芒果。

有趣的記憶,祝福!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11-08-16 17:32 回覆:

大哥請放心,嫂夫人定是收納得特好,紅豆在上層,芒果在蔬果盒裡,您老嚐的是純紅豆哪!

凡嚐過便知道。

一如讀過走過,精髓自現。

就怕自己下筆紅豆芒果雜混了,致敬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