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搖出離離原上草
2011/06/16 16:08:24瀏覽428|回應0|推薦33

 

孩子褓抱時期,我以唐詩當搖籃曲,久而久之,小寶寶聽到我吟唱,或是播放的錄音帶,很快就安靜下來,沉沉聽著詩句,偶爾舞動細嫩小手,或雙唇掀合蠕動,那神情是陶然的、是愉悅的,是融入詩情的。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悽悽滿別情。

白居易的(賦得古原草送別),是我常唱的床榻安眠詩之一。

偶然某一天,我發現只要「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一出口,孩子的眼皮自然就一分一分往下闔,彷彿清楚生命是幾經休養生息而慢慢壯碩。

那時我純然只是想給孩子詩情生活,純然只是想著「嬰兒嚶嚶睏,一暝大一寸」是我最美的少婦生活,孩子成年後離家的事,將在遙遠以後。(賦得古原草送別)一詩,是白居易十六歲的應考作品,而我,只專意養育我的孩子,任時光由指間流逝,孩子要長到弱冠,還要在歲月幾多更迭之後。

(賦得古原草送別)一詩的前半首,描寫古原上長滿的茂盛青草,縱是無名野火也燒它不盡,當春風再次吹起時,又將是一次由枯轉榮的景況。自然界的植物,即便只是小草,也因時因地因合適條件而生生不息。

我的孩子從聽媽媽吟唱唐詩餵養,到自己喃喃學語再到會背誦,已然經歷爬坐翻身站立到學步,生命的韌度更在這之間日漸強化,生命的質地也這之間展現光亮。

不算短的歲月,我別無所求,只在教養一個懂得珍重自己,並且學會關懷別人的個體。一路走來,孩子的善良貼心讓我倍感欣慰。

孩子漸長,偶爾我們母子還是會一起吟唱(賦得古原草送別)。此詩後半段寫著陽光下芳草蔓生,甚至漫過古道,並與業已荒蕪之城接壁。在古原上為遠行之人送別,茂盛之草有如滿懷離別情緒。

後來我慢慢預見,將來我母子必也有如此相送情節,與其屆時胸懷是「悽悽滿別情」,不如早做心理準備,不讓空巢礙了兩代手腳。

終至孩子負笈北上,正是離家四百公里,一年幾次的南返,逐漸印驗(賦得古原草送別)一詩意境。看著孩子年年成長,經由學校與社會的春風化雨,如今兩個孩子各在自己工作崗位上奉獻他們的力量。我相信他們將會努力盡小我為大我、注小愛於大愛,而這便是作為一個母親的我所期許的。

 

 

2011/6/11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533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