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曉
2011/05/25 15:34:45瀏覽343|回應0|推薦21

 

孩子春末時落地,天候乍暖還寒,雖然照養上得小心翼翼,但我心情仍是歡愉的,孩子初出娘胎,新環境的日夜晨昏,顯然在他認知之外,他極端不能適應,常常夜啼,醒著時候,總左右張望,尋找他所信賴的我的懷抱。

只要把他抱進懷裡,孩子有了飽足的安全,他便不哭了。床頭錄音機之所以孩子睡時也不關機,正是讓孩子在突然醒來,而我正廚下或陽台忙著時,仍有人聲陪伴,好安孩子那小小脆弱心靈。

因是春天,我便哼唱應景的孟浩然(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話落知多少。」

我一遍一遍唱著,孩子滴溜溜轉的黑眼珠子,晶瑩明亮。

忙過家事有了空檔,我必不會錯過陪伴孩子,我喜愛和孩子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我會將下頷枕在娃娃床床桿上,也隨著錄音帶哼唱,有時我乾脆關上錄音機,讓兒子只聽我一人清唱。

孩子雖然幼小,但他是解事的,我恆常如此相信。有時我也故意不哼唱,孩子靜待片刻,彷彿在等著下一曲,可是等著等著,依然沒有聲響,他就會開始扭動小小身體,頭顱向上偏轉成四、五十度角,薄薄的眼瞼不停上下翕張著,黑而亮的眸子閃動慧黠,眼神裡明明白白說著:「怎麼沒聲音了?媽媽,快唱啊!」

真捨不得讓小小娃娃翹首盼望,我很快再唱起(春曉)一詩,才唱了「春眠不覺曉」,孩子不知是聽了「春眠」,還是也想「不覺曉」,總之,他薄如蟬翼的眼皮,像被惡作劇的精靈往下拉著,一分分遮去原是十分精神的瞳仁,那薄翼眼皮偶爾還向上掀起一角,小娃娃還留戀在詩詞吟唱的興味裡呢!

第二年初春二月時,十個月大的兒子開始牙牙學語,除了爸、媽之外,他最愛跟著我哼唱詩詞的句尾,我最後一字落下後,便是他稚嫩童音哼起時。每每他鄭重其事的重複每句句尾那字,我看到了可愛模樣,以及孩子在詩詞陶然下的文質彬彬。

多年來,孩子仍沒忘記如何哼唱(春曉)一詩,教人寬心的是,孩子沒因負笈外地而晏起不覺曉,想來這一路我這啟蒙師沒失職,在陪伴孩子的同時,潛移默化了他早覺的習慣,他得自早覺的益處,必是一生。

 

 

2011511日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525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