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午醉
2011/05/03 15:28:55瀏覽352|回應0|推薦36

 

孩子小時我拍哄他們入睡的搖籃曲,便是我會哼唱的唐詩宋詞。

有一陣子非常喜愛張先的天仙子。

「水調數聲持酒聽,午醉醒來愁未醒。送春春去幾時回?臨晚鏡,傷流景,往事悠悠空記省。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重重簾幕密遮燈,風不定,人初靜,明日落紅應滿徑。」

每每哼過一遍又一遍,孩子早已入了睡,我還兀自唱得歡喜。詞意雖有淡淡愁緒,可是隨著<詩詞吟唱錄音帶>吟唱,因為譜曲者譜出了輕快旋律,而把原有的愁思稀釋到更微弱。我唱著只想到,時光流轉一刻不停,即使孩子已在午後眠夢中,休憩之後,孩子又會睜開晶亮眼睛探索這個世界,他們會一天天長大,在許多次春來春去後,孩子會昂首闊步去追尋他們的夢,然後把滿是甜蜜的回憶留給我。

那時孩子還年幼,我的思緒卻已在遙遠處,但我不憂傷,我知道雛鳥長大後必然要天空翱翔,我所能擁有的是,和他相處的此時此刻,何不善加珍重呢?

應該是這樣的心念左右了我,我才會在孩子已闔眼睡著還不停止哼唱。其實有部分原因是,每當哼到「午醉醒來」這句,便起了一個遐想,究竟詞人寫詞當時的靈思為何,怎用了這個「醉」字,而我竟是唱著唱著莫名的就愛上這個「午醉」。

那時孩子尚在褓抱,午後的時光是母子休憩時間,懷抱孩子哼著這闋詞之初,孩子總是張著一雙眼,那對黑而亮的眸子,從晶瑩散放光芒,定定凝望著媽媽,到陶然在媽媽的歌聲裡,漸漸的,翳翳含光的瞳仁盈滿飽足的愛,似在微笑,之後,小小薄薄透明如蟬翼的眼皮,一分分往下掩,不時還會強要撐起一道縫,我看著不禁笑了,孩子是醉了嗎?醉在媽媽的懷裡,還是醉在媽媽的歌聲裡?

而我這個搖哄孩子的媽媽,其實也醉了,醉在和孩子共享寧靜午後的幸福時光,醉在孩子純淨、天真、自然的反應裡。 

 

2011/04/18中華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5164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