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雪姨的覺悟(下)
2016/02/29 20:43:40瀏覽392|回應0|推薦22

有一陣子,聽說硯一和浩二不思長進,抽菸、翹課、打架、混太保,最後也不知道高中有沒有唸完。但是阿雪姨雖是傷心,也還沒放棄她的一對寶。我媽

就曾徑很不以為然的跟阿嬤說:「阿雪就是太寵硯一和浩二,逃學都不抓來打一打,按呢乎伊兩兄弟太好吃睏!」

    聽著媽媽他們的對話,這才發現阿雪姨的睥氣,真不是普通的好。不過當時也會有些懷疑,怎可能有當媽媽的,不會責罵或是鞭打孩子,聽來簡直是天方

夜譚。直到後來,硯一、浩二相繼結了婚,阿雪姨回來向我媽借錢,從她的蒼老中,我才漸漸明白傳言是屬實的。因此除了同情阿雪姨之外,更是佩服她生活

中實際的修行。

    我的媽媽也吃素、也拜佛,可是罵起人來,用河東獅吼來比擬也不為過。

    凡是人就是有睥氣,有七情六欲,有喜怒哀樂。像阿雪姨這樣的女人,卻始終是淡淡的。:當年風光時,也不曾見她喜上眉梢,她老阿嬤和她阿母去世後,

也不曾見她呼天搶地的哭。聽說她升級當了奶奶後,也不曾因為媳婦連生了男孩而樂歪嘴。

    我們鎮上許多阿雪姨的舊識,倘若談起阿雪姨,總說她年輕時是傻,現在年老是業命。別人說的話,同情中兼有惋惜,到底阿雪姨怎麼看待自己的人生,

才是重要的。

    我在幾年前,利用假日到佛光山禮拜,恰巧遇到許多年不見的阿雪姨。膨鬆灰白的髮絲輕輕以髮夾夾住,在山風吹拂下,不時飄閃過阿雪姨滿是皺紋的前

額,微胖的身材有點佝僂,看上去比我的母親蒼老許多。

   「阿雪啊,恰汁返來七逃啦!」母親雖然年近七十,中氣仍是十足,比起說話緩慢、有氣無力的阿雪姨顯然有精神多了。

   「哪有閒,要煮飯,顧孫仔,無閒工呢!」阿雪姨說得極自然,一點也不委屈。

    「年歲這呢大,要卡輕鬆咧,少年的代誌,少年自己處理,麥擱替伊做甲攏好款。」媽媽的話也實在有理。

    「哪有法度?硯一和浩二兩傢伙,兩對尪仔某都歹運,賺無吃,我無逗陣做,是要伊按怎過日子。」阿雪姨其實稱得上識時務。

「欠子的債,早還慢還也是著要還,趁這世人緊還乎完,卡免後世人擱來糕糕纏。師父講,歡喜也著還,受氣也著還,歸去歡歡喜喜還乎清,甲過去的惡

緣消盡,要結嘛結善緣。」

    我看阿雪姨外貌雖是衰老的,但內心卻平靜無波,不禁要對阿雪姨肅然起敬。對於佛經,阿雪姨沒有多少時間去閱讀,但她總會盡量隨著其他信徒朝山禮拜,有時還是背著她的小孫兒呢!在一句佛號一個跪拜當中,阿雪姨說她在懺悔她過去所做的惡,希望能夠有業盡的一日。

    想著阿雪姨,我就會想,真是女人業障較重,所以投胎為女人,來人世受多一點磨難嗎?那麼,那些豪門貴婦為何就能平順度日,甚至安逸享樂?或者潛藏在她們背後的,也有外人不知的苦處,像當年的阿雪姨?

    對於阿雪姨的丈夫陳進忠,鎮上許多老一輩的人,大都搖頭不願談他,因為大家認為那樣的男人不值得一談。阿雪姨對於他,可能真是年輕時的懵懵懂懂,胡裏胡塗,又或者這一切外人看來荒唐的事,早已是阿雪姨心中一把又一把的辛酸淚。

    而外人茶餘飯後的言談,也不過是眾說紛紜,沒有人能真正了解其中真味。

    最後聽到關於阿雪姨的傳說,是阿雪姨要去加拿大的消息。聽說阿雪姨是要去移民加國的富豪人家幫傭,多賺一些錢匯回國內,給她兩個兒子做生意。又

聽說阿雪姨此番前去,不打算回來了。

    阿雪姨這老死異邦的打算,是早巳看透人事的空泛,所謂母子,其實正是頭號債主,一旦債了,何苦再見﹔也可避免一念之差,又欠下來世難償的債?還是

五、六十年背負的苦楚,再也撐不住、熬不下了,離開滿是無奈痛楚的地方,比較能坦然面對自己?

    我不願去揣想阿雪姨離去的心態,因為,不論是想到哪一層,都只讓我看到阿雪姨的可憐與可悲。也許,阿雪姨是有了更深一層的覺悟,也說不定。

 

 

         ---刊登於19953月號 81 小說族月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48404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