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雪姨的覺悟(中)
2016/02/25 22:13:16瀏覽387|回應0|推薦20

其實阿雪姨也是十分覺悟,這個世間不孝後生早就到處都是,何況敏郎也不是她親生的,她還能指望什麼?

    阿雪姨連著生下的兩個兒子硯一和浩二,從小阿雪姨總把兩兄弟打扮成小紳士一般。上身穿著上等布料裁製的白襯衫,短短吊帶褲,衣領還打個紅領結。他們回到鎮上來時,雖是差不多年紀,但我們看他倆像假人,高到膝蓋下的長襪,沒有半點髒污,連腳上的皮鞋都一樣是雪亮的。

    而他兄弟兩人,看我們這些穿著有補丁的衣服,腳上一雙白裏泛黃膠鞋的孩子,老是一副噘嘴皺眉的樣子,彷彿我們是一群染了瘟疫的雞。

    自從阿雪姨的老阿嬤過世之後,阿雪姨還回來過三、兩趟。後來阿雪姨索性將她老母親接去一起住,從此就不曾回來過了。而所有關於阿雪姨的傳說,都是她阿母水源嬸婆回鎮上與親友相會時透露的。

   「唉!阮阿雪欠尪債、欠子債,也都擱欠敏郎的債,實在有夠甘苦啦

那回是我考完大學聯考,正輕鬆的時候,所以有很多空閒時間,跟著阿嬤到處去「破豆」。

    在聽到阿雪姨「歹命」的說辭時,一時之間還會不過來,另一方面心裏也急著想知道更多關於阿雪姨的情形,於是壯膽插話:「嬸婆,阿雪姨仔卡好命呢!住樓仔厝,穿水衫,也擱有……」

    我話都還沒說完,就被阿嬤給堵住了口。

     「囡仔人,知影啥?有耳無嘴。」

      其實我已經長大了,很多事情我有我的看法,但是阿嬤這樣說的時候,我也只好閉嘴,安靜的聽著就是了。

    「阿卻啊,阿雪生兩個都是後生,敢講進忠對伊好,也是嫌伊生查某子?」阿嬤喚著嬸婆名字,說出的也是我心中的疑問。

    「啊!僥倖啊!無彩阮阿雪甘願跟他做小,擱替伊大某飼後生,結果咧……唉!」嬸婆說著說著漸漸哀怨,阿嬤卻是試探著要了解得更深入些。

    「甘會按怎超過?進忠這個刑事人甘敢做歹?嘛也有兩個囡仔,甘看著囡仔的面子?」

    「刑事是做歹?某一個娶過一個卡會啦!進忠這個人嘛無伊咧瞻去做歹,不過,交查某是一流的,現在擱交一個,攏嘛去住在第三那……」

    「夭壽哦!進忠這個人怎會按呢天壽骨,敢講硯一、浩二,伊攏要緊?」緊接著嬸婆高昂的語氣之後,阿嬤的語調也是氣憤的,而這語調促使嬸婆彷彿

申訴似的,期望在同鄉親戚的同情裏,將阿雪姨的苦情昭告天下。

    「恁攏不知咧,講甲進忠這個人,實在是乎人怨嘆。這袸罕罕才返去一擺,也拿生活費乎阿雪,阿雪只好底伊厝樓腳開一間書店,度三當。阿雪為著顧

生意,也啥時間教子,那兩個囡仔煞來學歹,真僥倖哪!」

    「哪會變成這款?進忠煞想著自己的子?」阿嬤在鎮裏看到的都是負責任的男人,所以非常不能理解那個陳進忠的行為。

   「子?什麼子?敏郎啊不是嘛推乎阿雪?伊哪有咧看重後生,伊卡自由卡好啦!」嬸婆的語氣漸成無奈,然後又一邊嘆氣的為阿雪姨叫屈。

   「唉,這是阿雪歹命啦!誰人叫伊乎進忠拐去,堅持要嫁伊,唉!」

   「唉,阿雪嘛是有影歹命,這查某人攏是欠著查晡人的債。」阿嬤也跟著唉聲嘆氣,連宿命的觀念都出來了。

    很奇怪,從那時起,我也開始同情著阿雪姨,另一方面,我又十分佩服阿雪姨的甘願為夫為子受折磨,她卻又不曾吐露半點苦水。倒是鎮上有些阿雪姨的親戚,如果去到台北,順道去看看阿雪姨,回到鎮上時,總會敘述他們見到阿雪姨的種種。我聽得出來,他們敘述時的憤怒不平。

    但是大夥兒的不滿,就好像看著電視劇時,恨得牙癢癢的,指著電視機罵,卻也無法阻止電視劇的演出一樣。

    阿雪姨仍然是人家的細姨,她並沒有像敏郎的媽一走了之。曾經的風光,並沒有吞噬阿雪姨挑戰生活的能力。一個女人靠著一家小說出租店,養活自己和

三個孩子。敏郎讀完專校就去服役,與這個真心疼愛他的二螞,就漸漸疏遠了。

    聽說敏郎退伍後,阿雪姨還幫他娶了媳婦,可是從此卻是橋歸橋,路歸路的少有往來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47984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