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囉唆,誰喊我?
2011/01/18 14:22:37瀏覽470|回應1|推薦29

                                

 

常聽人說人如其名,自己年少時頗不以為然,因為母親總笑我是世界第一醜,如此與我的名便就南轅北轍了。

成年之後,我覺得名字不過是一個代號而已。

倒是自己結婚生子後,領略到取名字是一大學問。

要怎麼取,才能避開高普及率的菜市仔名,要怎麼斟酌,才能是字形字音字義都不錯的名字,還真是大不易啊!

為了融入孩子父親這一脈的血統,他們名字中間一字固定「羅」字,因此只餘一字的選擇空間。

為兒子取名時尚不至於困擾,但女兒出生時,我得極用心的蒐羅讀音不錯,字義也很好的字眼。

一開始我看中了「蔓」、「蘭」、「絲」等字,自己念著頗為滿意,因為無論是美國作家「羅蔓羅蘭」,或是台灣作家「羅蘭」,都是自己景仰的,如果從名字就能給女兒文藝的薰陶不也很好?

但這時親友團裡卻紛紛出了一些意見,孩子的舅舅說:「不好,不好,羅蔓台語唸起來像『鱸鰻』,流氓耶。」

呃……好像和我可愛女兒真的不搭。

幾個阿姨則說:「羅絲也不好,乍聽之下,會想成『螺絲』。」

後來綜合各家說法,再經一番深思熟慮,最後選定一個「莎」字。

那時我們刻意略過這字另一讀音「ㄙㄨㄛ」,只取其「ㄕㄚ」這個音,於是「羅莎、羅莎」喊得好不快樂!有時外人還誤以為我們喊的是咖啡品牌。

一路養育女兒,她是心性單純、愛與媽媽分享所有事的孩子,不過偶爾在我正忙時,那落落長的分享內容就顯得「囉唆」了,要她說重點就好,她卻「言簡意賅」不來。

久了,先生與我都感覺到這孩子挺「囉唆」的,爸爸偶爾故意用台語喊女兒「王囉唆」,女兒雖然嬌嗔,卻也欣然接受。

怎知她欣然?

因為有天我與先生談著話,久久沒能有共識,心一急我脫口而出:「囉唆!」這時女兒房裡竟傳出「誰叫我?」女兒突如其來的回應,反教兩老啞然失笑。

再看她來到跟前一本正經問道:「什麼事?」啼笑皆非之餘,還真不得不信人如其名這一說呢!

本文刊登於2011/01/10聯合報繽紛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4805179

 回應文章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剛好
2011/01/19 16:08
有在報上拜讀!有意思!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11-01-20 15:48 回覆:

感謝巴代大哥賞讀,

生活事輕鬆面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