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見歡
2006/09/07 10:44:10瀏覽413|回應0|推薦13

民國六十幾年左右,有一種朋友的交流方式是透過信件往來,以認識彼此並分享生活所見所聞,當時社會給予一種名稱叫做「筆友」,某種程度與今日網路盛行下之產物「網友」,有異曲同工之妙。

現今生活顛覆傳統,所有生活資訊皆能自網路搜尋,不論知識之取得,或民生必須品的訂購採買,網路提供了相當程度的方便性。當然,交友更是不在話下了,除了e-mail的便捷之外,msnskype更扮演其舉足輕重的角色。是故,經常使用網路的族群,或多或少都有其網路朋友。

拜網路之賜,以過不惑年紀搭上新科技便車,真的見識到網路世界的無遠弗屆,也從中獲得更多原本所學之外的知識,而這全是網路上所識朋友不吝惜的指導,方能有各種領悟。

或是因為個人嗜好讀與寫,在相近頻率互動之下,自網路上所結識的朋友,亦清一色是善寫能寫的各年齡層的箇中好手。透過網路或許只聞其名不見其人不聞其聲,但這又何損於交流之本意?何損於我吸取各方專家的精髓?

明白我個性的朋友會發現,儘管我也是網路使用族群之一,但在與朋友溝通上,會操作e-mailmsnskype的我使用得並不頻繁,可能「適可而止」、「止於所當止」的傳統概念還深植我腦海中。當然中歲年紀的我,除開家務,尚兼有幾堂作文教學的課,再要留些寫作時間,精神體力與時間都再也不允許流連網路交流,是以「捨」便是一門重要功課了。

朋友間的交往重在真誠,而不在那一來一往的e-mailmsnskype中,幸運的是朋友待我都如是。隔著山隔著水,因為一次寫作競技而結識遠在美國馬里蘭州的秀雪,再因秀雪而與其妹秀靜交流,這都是秀雪待我的無私。

與秀靜雖是同在島內,但因分別身處南北兩個直轄市,直至本週一我們才第一次先聞其聲再見其人。過去從與秀靜往返的e-mail,隱隱然感覺到秀靜處事嚴謹、有條不紊,此番親眼所見,果然是行事仔細、條理清楚的廣播主持人。

因為深怕遲了相約時間,所以提早自姊姊家出門,半途中正感到可能提早過多時,恰巧秀靜撥來手機,一聽我車行之處,便能清楚確知我將會早到,立即將相約時間往前挪移半個小時,體貼之情讓人倍感窩心,如此貼心為受邀的受訪者設想,秀靜堪稱是成功的節目主持人。

秀靜從事廣播主持工作已近十四年之久,依然親切多禮。週一我與女兒到了漢聲電台樓下,是秀靜親自下樓接我母女倆上樓至錄音室,又客氣周到的佈茶,溫熱的水氣正暖了冷氣房裡寒涼的身,而女兒與我一路由中正紀念堂走來撲通跳動的心,也在淡淡茶香中逐漸沉靜下來。之後,秀靜在一段段的訪談中,以不著痕跡自然的引導帶入,我與女兒遂完全無壓力的坦露。

所有聚會都有結束時候,再是相談甚歡,也還是得下休止符。錄音結束後,秀靜隨即設想周到的表示,她將會將錄音過程燒錄一片光碟寄贈給我,當下女兒與我心下填滿感動。而讓人感動之事,當然還有其他,我與女兒離開錄音間時,秀靜客氣的直送至電梯處,頻頻關切揮別,我母女倆於是帶著溫馨人間情離開漢聲電台。

對於女兒而言,第一次進錄音間的經驗是美好的、不緊張的,全然是因有個優秀節目主持人的帶領。而我,在與秀靜相識一年多後的會面,簡言之是相見甚歡,所以那日的接受秀靜訪談,我其實是更願意將之視為朋友間的自然交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436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