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莎莎的快樂上學篇
2008/05/27 15:37:02瀏覽942|回應3|推薦33

女兒從需求玩伴的年紀開始,鎮日便是盼望能像哥哥一樣天天上學。

每當先生驅車載我們外出,沿途只要讓她瞥見任何一所幼稚園,甚至只是路上奔馳而過的娃娃車,她都會以充滿渴望的語調,不停的嚷著:

「我要讀那個幼稚園!」

「我要坐那個娃娃車!」

為此,我常玩笑說她究竟有幾個身軀,每所學校都想去。而女兒甚至連去台中外婆家,在路途中見到的幼稚園也不放過。我常會想莫非她嗜好讀者已成癡了?

今年裡見她實在吵得厲害,一方面她比同齡小孩略高的身軀,常讓旁人誤以為她已就學了。因此,這學期開始,也就讓她去幼稚園一償讀書的心願。

上學,確實讓女兒異常興奮,她總是六點多就早早起身。而我當然不願她小小年紀就有了讀書壓力,於是我盡量放慢動作,緩緩為她打理一切。但是心急的她,每日如一不停的催促:

「媽媽,快點啦!我要去上學了啦!」

女兒的爹見她日日勤奮,雞啼則起(公雞鬧鐘),比起會賴床的兒子,顯然前途不可限量。他總是在心裡編織著,家裡出了一位女狀元的春秋大夢。有一天終於按捺不住,他興奮的問著女兒:

「莎莎,去學校學了什麼?」

「盪鞦韆,溜滑梯呀!」

回答雖簡潔,卻是難掩她的快樂。女兒這一回答直教她老爸傻了眼,原來,每天早晨催著上學,是為了做這檔子事。

女兒的爹見她明眸皓齒,一副聰明相,當然不甘心他的女兒只是迷戀嬉戲,而忘了該讀聖賢書。又一想及女兒平日伶牙俐齒的精靈模樣,她的爹更是如何也不願相信,女兒會是飽食終日無所用心之人。於是,仍舊滿懷希望的問著:

「老師都教什麼?」

「睡覺啊!」

女兒這一慣的簡答方式,聽得她爹目瞪口呆:難道她是宰予?這爹爹最疼愛的掌上明珠,怎能成了不可雕的朽木?他果真不死心,再問:

「有沒有教1234……?」

「沒有。」

眼看他父女這一問一答下去,先生的失望必然無損於女兒的快樂,但卻會困死在自己設下的牢籠,忙不迭我趕緊抓了個空隙插話進去:

「莎莎,你們不是有數一個冬瓜、兩個冬瓜……」

「對啊!數到……五十個冬瓜了。」

顯然先生的觀念還停留在排排坐、吃果果的記憶裡,絲毫不知當今的學前教育是生動、活潑、多元的學習,也可能是他平日不曾細心觀察,他女兒下課回來的一舉一動。我可就曾聽過,女兒在臥房裡快樂的唱著、數著。

幸好他也終是明白,在那五十個冬瓜裡,女兒已經學到了數數兒。不然,他恐怕真要失望於,無端有了一個愚且魯的孩子呢?

女兒仍是每日快樂的去上學,也總是急急催著:

「媽媽,載我去啦!」

其實,我也只是踩著我僅有的,僅會的交通工具──鐵馬,送她去上學。女兒倒是不嫌棄我這速度比別人慢(機車)的載送,想來她是以能坐在前面小椅墊上,細細瀏覽沿途的人事物為樂吧!又或者是喜愛那份能在人前(我的前面)指揮的神氣吧!

因為,從送她上學的第一日之後,她就當起交通指揮了。「右轉」「左轉」「再過了××,就到我得學校了。」她經過第一天 的認識路況,就能清楚記得,有時我還不得不要相信她爹的話,「莎莎將來不得了喔!」

平日都是我與女兒一同走著上學的路。有一回,她的爹想要了解她持續一日的快樂,究竟是如何滋生的?於是首度送她上學。

那天下午,女兒放學回來就迫不及待的說著:

「媽媽,今天爸爸載我上學的時候,好好笑喔!爸爸都不會轉彎,一直騎,都走錯了,還要我跟他說左轉、右轉呢!」

我看著女兒一邊述說,一臉笑意中還有著十分的自信,便會對她這一段的成長及學習感到寬心。

那日夜裡,先生當然也發表了第一次送女兒上學的心得:

「我女兒真厲害,我故意直走不轉彎,她就一下子指揮右轉,一下子又指揮左轉。到哪裡該轉,她怎麼都記得特別清楚?還說我笨呢!」

先的這番言語,滿是自我安慰,大約是他一向認為女兒會成器的信心,又回到他心裡了吧!

而莎莎對於學習當然仍是滿心歡喜,只是不知道,她將來在面對走樣的義務教育時,是否仍能如今日這般愉快? 

舊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19058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喔~
2008/06/25 23:28

可愛的小孩~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08-07-02 15:21 回覆:
謝謝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上學經驗
2008/05/28 15:43
我還記得我家兒子剛上學的情形。不同於莎莎每日快快樂樂上學去,我兒子都是被我狠心的推入陌生的環境(教室)中..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08-06-02 13:47 回覆:

唉哟,媽媽,妳好狠哪!

之後應該做了修補動作吧?


王語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女萬事足
2008/05/27 17:24
莎莎好棒哦!
我的詩!
我的詞!
寫我的事!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08-06-02 13:42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