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一首詩
2006/02/13 17:47:26瀏覽542|回應1|推薦15
 

乍然相逢時,驚豔你是一首詩,耐人尋味的詩。

我細細吟誦,嘗試以詩心去貼近你這一首寓意深刻的無言詩。但我卻分不清,究竟你是格律清楚,平仄分明的近體詩,或是形式自由的現代詩?有時你如蒼茫廣漠的邊塞詩,但有時你是關懷民漠的社會寫實詩。也許你是絕句,在簡潔的文字裡,讓我參透人生。或許你也是對仗嚴謹的律詩,所以你以你的處世原則,指引我如履薄冰的人生步伐。

 我想如果你是那能入樂歌頌的樂府詩該有多好,你會更加自然瀟灑,依循自己的感覺,讓自己快樂度日,同時也讓我可捕捉更多趣味。如果我能選擇,我只願你是初民時代三百無邪詩中的一首,但我卻不願你拘泥在能興、能群、能觀、能怨的窠臼裡,我只要你最初的真實。

我永遠記得最初的悸動,我在什麼樣的心情閱讀了你。

那是一份典麗的心情,一種肅穆的態度,一場美麗的相逢,只因你這首瑰麗至寶的詩。我讀著,你這一首詩。先是茫茫然讀著,後來莫名的讀出興味,竟也就迷醉詩情中。再細細讀著,才發現我也走進詩裡,尋不著出去的途徑了。

也許,合該要有一首詩來綴飾我的生命,好豐富生命的色彩。也許,合該要有一首詩來增加生命廣度,讓人生在最粗糙的生活裡有精緻的神韻。那麼,我可不可以選擇,不要古詩十九首那樣的幽思,我也不要錦瑟無端五十絃的傷懷,蒼茫悲悽的我也不要,也請別讓我讀分別後翹首盼望的詩。

可不可以,讓我只讀關雎這樣的詩?可不可以讓我只讀美好的詩?你一定要笑我了,詩如人生,怎能只讀到不帶悲愁的詩?

啊?我竟忘了,人生本如詩,悲歡離合的人生百態,全數都會鑲嵌在詩的文字裡,詩的精靈將感人的惱人的情境一一呈現在我們眼前。

所以,就連讀你這首詩,我也能在不同時候,有不同的感受。

你為我寫了一首詩,用你的智慧你的時間你的精神,我以全心全意全部命脈捧讀珍貴的你的詩。天地間如果有永恆,你這首詩便是了。

華髮悄然增生,屬於你的這首詩意涵越來越豐富。我日日讀詩讀你,用我的青春讀你的歲月,用我的情感讀你的生命。我,早已走進詩意翩翩的文字裡。

你是一首什麼型態的詩,已然不是該要考據的重點。不論你是一首風格如何的詩,都無關乎我讀你的心情。

我唯是明白,我讀了一首好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176548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2/14 15:12
真的是一首好棒的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