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有個小萊子
2008/02/20 14:44:35瀏覽1003|回應2|推薦33

我的一雙子女雖都溫和,但個性卻又相異,女兒是三不五時會來個各類創意驚喜,讓我和三長爺甜在心裡。兒子呢?是那種每日至少一通電話,報平安兼「娛親」,所以囉,「當下」最重要了,正做著的事無論如何都得暫時放下,專心和兒子講電話才是要緊,人家他可說了,這年頭還有哪個二十啷噹歲的人要當「小萊子」!

話說昨午接了笑女一塊「重」得很的明信片,我和她爹果然如她所料的哈哈大笑。之後,晚間近十點時小萊子來電,我初接起,只聽得話筒那端傳來「世上只有媽媽好……」的歌聲,呵呵,這小子不讓他老妹專美於前,點子也不輸人的,來這招,搔得人心暖呼呼的。

媽媽我先是愣了幾秒,再是等著他老兄繼續往下唱,沒想小萊子竟是一句就打住了,癢得媽媽我在這頭催著「再唱啊!」

「下一句怎麼唱?」

咦?這麼簡單的歌,小萊子是忘了?好吧,媽媽我唱給你聽。

「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我還想往下唱,卻教小萊子給打斷了,「這句說的是一家商店的生意品項喔。」

「呃?」啥時這句「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成了商家生意內容,我怎不知?敢情是小萊子鬼扯淡?

「你說啥?」

「商家生意嘛!」

「啥生意?」

「割(刈)包啊!」

「呃?哇哈哈……」太扯了,太妙了,虧得小萊子那顆「神經腦」,也能「有媽的孩子像『割包』」,我真是服了他。

正在用功精進讀佛書的三長爺,看著電話機前笑得渾身發顫的我,愣頭愣腦,搞不清他的兒用哪一招「娛親」了。電話掛斷後,我將小萊子那一番話與他分享,三長爺唇角也牽動起笑意,他也間接有被「娛」到了喔。

很好,我這家的親子互動還算及格吧?

世人一向將親子關係的焦點,置放在三、五歲的人格形塑期,或十幾歲的青春叛逆期,這樣多少有點偏頗吧?事實上終我們一生,不論是在哪個年齡,上與父母、下與子女,都有一環牢不可破的緊密關係,也都需要我們費神經營。而這經營卻又不是單方面指導子代,或照單全收的服從親代,兩代之間、甚或三代互動,都應該要有雙向、多向的交流,包含聆聽、接納、包容與修正,如此才能營造出更高品質的親子關係。

也許你曾錯過你家小兒的成長期,也許你與叛逆中的孩子漸行漸遠過,何妨面對成年後的子女,回頭再修補曾經的裂縫。又或許你的兒時曾被父母疏忽過,或許在你十五二十時也曾不服管教過,而今你或青年或壯年甚或已中歲,仍然可與你最親的父母大和解。親情是無可取代的,縱有誤解、縱有不堪,也能一回首便無風雨了。 

最近幾日在報上讀到廖玉蕙教授兩篇文,「妳怎麼越來越像妳媽」、「如影隨形」,寫教授與母親的諸多互動,有教授侍母親病榻前的種種,也有其母仙逝後的追念,這之中年老孱弱的母親與中年女兒的交流,不也是親子關係?

誠然幼兒當關照,為人父母當以愛心與耐心陪伴,以培養優質親子關係。在此同時,也必須教孝於子代,讓孩子明白,當他們羽翼一天天豐厚之後,不論是不是隨侍在父母身邊,親子關係的「維護」是很重要的。

所以偶爾「搞笑」「娛親」,可說是我家小萊子擅用的撇步,我呢?就是在這不定時的大笑裡,保有生命活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1630798

 回應文章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真好
2008/02/23 06:42
我自己是當了媽之後,才回頭跟娘家的媽媽更親的。親子關係的經營,真的沒有年齡啊~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08-02-23 15:32 回覆:

的確

任何年齡都得維護親子關係!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21 21:43

嗯^^真好

20歲的大男生 還會跟媽撒嬌

妍音 ^^ 您真幸福 有一對寶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08-02-22 16:15 回覆:

琇子

好說好說

孩子貼心是我的幸福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