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種牽引
2007/08/17 16:51:32瀏覽793|回應2|推薦31

近來總有個感覺,人的一生充滿玄機,或許因為一字,或許因為一事,又或許是因為一物,而致生命細節有了改觀。

有時壓根沒料到的情況,竟是不偏不倚便出現生活中。有時在閒談中無心的話,或是隨意的舉措,可能都已暗暗呈現某種生命變數。

大貝湖(今澄清湖)在兒時記憶裡是毫無印象,充其量是聽過外婆與母親的對話裡夾帶著,因為大阿姨婚後就是落籍港都。舊時的交通沒有今日便利,又母親平日上班忙碌,假日不過是週六半天和週日一天,再來就是國定假日了,這樣又怎足夠南北奔波遊玩呢?

可我還是在母親的老照片裡找出一張,大人小孩總共十人的照片,外婆、母親和大阿姨,阿姨的四個子女與我家三姊以下的三個小孩,我們在刻劃著「大貝湖」的標誌前留影,照片裡那個倚在圍欄最靠近標誌的小孩便是我。我靠在那兒是因為我累了,還是我最喜愛這個湖?早年的記憶再也翻飛不出這一頁,然而多年後,我還當真成了那年這十個人之中最靠近這個湖的人。

想來就覺奇妙,人生境遇是在我四、五歲時這一靠,便倚出了日後的落腳地?還是彼時曾隨口說出喜愛大貝湖,往後要住在這處附近云云。事實上在成家之前,從沒想過將會設籍港都,一直以為他將在新竹以北發展,心裡也做那般盤算,可最終他謀定的工作地點卻是南向,成事果然在天,套句俗話說「人,嘸卡賢過天。」

該在哪個地方,該經歷哪些波折,該是怎樣的生活,似乎天已注定。有人躍躍欲試於奮力改變,卻常是徒勞無功,殊不知安於所在、活在當下、樂在其中,才是該深思的生活哲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1166483

 回應文章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18 22:52

對啊 ^^

想想人生的種種緣分

好像冥冥之中

自有安排喔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種牽引
2007/08/18 22:11

有種冥冥中注定的感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