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老照片
2007/08/03 15:44:03瀏覽616|回應1|推薦24

這次回母親家比往常多待了一天,一方面是母親年歲已高,能夠陪伴她的日子不可能再有如她年紀這麼多。另一方面也是自己近日身體不適,想想來去舟車勞頓,乾脆就多留下一天吧。即使我只是做我自己的事、看我想看的書,對母親而言,有個人同在屋子裡,就有一分滿足。

天氣雖是一般熱,但是和位在北回歸線以南的港都相比,台中到底是溫和了一些,或許是回到母親家,心裡有份自然輕鬆的感覺,遂不覺得烈日之為烈了。

和母親坐在藤椅上翻看舊時照片,聽她說遙遠古早的故事,每張照片上的人物,母親都知之甚詳。某某人是某某人的誰誰誰,某某人如今在哪裡,又某某人已往生極樂世界,母親都細數家珍似的滔滔說著。我詫異母親記性之好,竟是連弟弟五、六歲玩伴的名字都記得。

我看著父母親年輕時的照片,各自瘦削的面容上各有掩不住的憂鬱氣質,是怎樣的人生課題拉繫著他們?父親早已辭別浮浮盪盪的人生,是他早一步脫離苦境?還是他因此也少了後來許多年可以含飴弄孫的趣味?

母親說年來她體力漸衰之事,我聽在耳裡,想在心裡,卻無法為她力挽狂瀾,而母親與我也都體認到這是必然的現象,所以也很快地以正面想法看待將有一日的生命盡頭。

不論那是幾年之後才會面對,從這時起就在心裡慢慢準備接受,談話因此無有禁忌,心情因此豁達,我跟母親說,這些古老照片妳可要註明將要留給我唷,不然到時姊妹會搶成一團,母親聽了哈哈大笑,並說又不是拍攝姊姊們的照片,她們不會想要的。而我則是對照片之後的故事動心,恐怕將來得和姊姊們分割這些珍寶,是以拿著筆鬧著母親撒嬌,非要她註記照片是要留給我。

母親一直呵呵笑著,似是喜愛她的「小」女兒這般逗著她玩。註記過相本,看到母親滿是皺紋的臉,飄出一朵一朵笑雲,想著讓她多笑幾回,我再跟母親說。

「空閒時妳可要在每個櫃子、盒子註明喔!」

「註明什麼?」

「看是要留給誰,免得到時候大家都吵著要同一個東西。」

「那些又不是什麼貴重的東西,有什麼好吵的?」

「怎不貴重?古董呢!」

「古董?我最古董啦,哈哈……」

說自己是古董的母親宏亮的笑聲充滿整個屋子,載著笑聲的雲也飛向窗外的天空,應該將這畫面拍下來呢。

2007/08/0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1133945

 回應文章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見了這朵載滿笑聲的雲了~ 好美啊!
2007/08/18 22:23

裡面有小女兒向老母親撒嬌的話語

有老母親對孩子的慈顏

這朵五彩繽紛的雲

緩緩的向廣闊的天際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