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灘男孩最後的歸宿
2006/06/30 15:33:12瀏覽3222|回應0|推薦7

 

湘南六月的海,感覺孤寂又虛幻,深深吸懾著我。

 

朋友問我為甚麼每年初夏都要去湘南小住,我說:「去看海呀!」。大家都摸不著頭腦,為甚麼要巴巴的每年跑到同一個地方去看海?客觀地說,湘南的海並不特別美,要說美的話,我覺得希臘的愛琴海最美;即使在日本,沖繩的海也比湘南美。然而,在我旅遊過的地方之中,只有湘南的一片海深深吸懾著我,簡直讓我像著了魔般,每年一踏入初夏,就會坐不住地開始籌劃,「甚麼時候動身去湘南看海好呢?」

 

這回再度到訪湘南,一邊坐在咖啡室眺望大海,一邊思考為甚麼會對這兒的海戀戀不捨,終於讓我想到了答案:「這是一片仿若會隨時消失的海」。湘南的六月常常下雨,天空總是一片灰濛濛,在那片淡灰色的天空下,湘南的海看上去也是灰灰的,像一片有點朦朧的透明玻璃,似存在,又似並不存在。加上海邊也盡是灰色柏油路,如果坐在咖啡室向外看的話,就會感覺外邊的世界:天、地與海皆若有若無,眼前的一切如真似幻,好像再用力眨幾下眼睛,眼前的大海就會消失般虛幻。

 

我想,我就是喜歡湘南的海散發著的這股虛幻氣息吧。在宛如玻璃的大海上,也總會看見一些小黑點。那是衝浪的人們坐在滑浪板上,靜待心目中完美的浪濤捲 起。由於是初夏季節,衝浪的人不多,從遠處看,但見一排幾個小小的黑點,以靜止的姿態浮沉於浪濤之中。那些身影看上去都好孤寂,好像隨時會被灰色的世界吞沒一樣。特別是在下著霧雨或大雨的日子,在暗昏的天空下,望著那些小小的人兒,總讓我覺得很感動。

 

我喜歡海,但只是遠觀而已。我一向覺得大海很無情,所以從不敢靠得太近。迷戀又害怕,這就是我對大海的感覺吧。每次看見衝浪的人們挑戰巨浪,然而只得短短幾秒鐘站於浪頭之上,隨即又被摔下來,就好想為他們鼓掌喝采。如果在海邊坐上一整天的話,也會時常看見那些衝浪的人們等了一天也等不到一個像樣的浪,垂頭喪氣地抱著滑浪板離去,但一邊離開,還一邊不斷回頭看,一副不甘心的不捨表情。站在那浪頭之上,他們到底看見過甚麼呢?

 

我最喜愛的海邊咖啡室裡,今年四月,被beach boys繪上了塗鴉,塗鴉上寫著:

To the last place where the remaining beach boys can freely roam. Keep helping the misfits be full & happy. 事實上,很多beach boys在一般人眼中,的確是不務正業,成天只顧等待心目中完美巨浪出現的異類。雖然我也不想交一個沉迷衝浪的男朋友,每天擔驚受怕,擔心那一天他會像日劇「沙灘男孩」的旅館主人般,豁出一切去挑戰最高的浪頭。但是,膽小地只敢躲在咖啡室裡的我,每次望向這些衝浪男兒們,總覺得在那些仿若隨時會消失的背影裡,看見了勇氣與希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sum&aid=33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