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咖啡室談戀愛
2006/04/26 13:08:41瀏覽7970|回應2|推薦15

我喜歡有個性的咖啡室。所說的個性,不是由室內設計師刻意經營,以某個主題概念,裝潢得美侖美奐的咖啡室,而是甫踏進去,就能感受到店主的強烈個性,以及對這間店的「愛情」的地方。

 

是啊!我覺得令人戀戀不捨的咖啡室都是充滿愛情的,這些愛情的粒子,飄浮在咖啡室的空氣裡,只要一踏進某間店裡,就可以感覺到那個地方有沒有那種能量。要形容那種感覺的話,就像頃刻踏進了別人舒適的家裡,被一股溫暖的感覺包裹著,坐下來就不願離去。

 

寫作的時候,總喜歡跑到日本去,因為在日本小鎮,我曾多次邂逅這些充滿愛情的咖啡室。小小的店裡,從牆壁上的油漆、天花板懸下的小燈、刻劃著歲月痕跡的木桌和椅子、看似有點雜亂無章地隨處擺放的裝飾小物、手寫的餐牌...每一處都洋溢著溫馨的日常生活感覺。為你沖泡咖啡的人是店主,掛著一臉自豪的表情為你送上意大利麵、咖喱飯、又或是蛋糕的人也是店主。而且,很奇怪地,他們身上都散發著一種悠悠然、與世無爭的氣氛,只要「躲」進他們的店裡,就好像被吸進了一個與外面紛擾世間完全無干的「異世界」

 

在北海道冰天雪地、放眼無人的網走車站附近,因為錯過了去溫泉旅館的班車,黃昏時分,差點被凍僵了的我,曾踏著厚厚的積雪,(在滑倒了很多次以後),找到一間像在童話國度裡突然出現的咖啡室。中年店主夫婦,一臉悠閒地坐在一個客人也沒有的老舊咖啡店裡,感覺真的好像一腳踏進了一個不可思議的世界。那裡橘黃溫暖的小燈、店主像寶貝般引以為傲的漂亮咖啡杯收藏、店主太太烘烤的美味厚吐司,到多年後的今天仍然忘不了。店主叔叔還在冰天雪地裡,帶我到小店外的庭園,用古老機器手煮咖啡豆給我看。那間咖啡店,後來成為了「紅鞋兒」小說中的一個主要場景,每次我自己重新翻看小說,看見那間咖啡店的場景時,也會感覺像在頃刻間被吸進回憶的世界裡。

 

其他日本咖啡室的難忘邂逅,還有很多很多,像下雪天在函館闖進一間飼養著兩頭大黑狗與一頭大白狗的咖啡室。店內靠近唯一的火爐,最溫暖最舒適的餐椅,全部是狗狗們的寶座。狗狗們彎著龐大的身軀,暢快地屈縮在餐椅上睡覺。我這個客人就一直在窗邊瑟縮著打電腦。(但因為看著狗狗太可愛,又不捨得離去!)坐了一天後,到了黃昏離去前,店主還開心地拿出狗狗的生活照相簿給我看,最後一家四口都走出來聊天。那間店,原來是夫婦、女兒和兒子一起在打理的,不過寒冬沒有甚麼客人,太太和子女們平時就在跟店面相連的家裡休息(真寫意耶!)

 

說起日本咖啡室,好像說上一天也說不完呢!只要閉上眼睛,就好想自己此刻置身在湘南海邊的咖啡室,又或是輕井澤悠閒寧靜的咖啡室裡。如果有一天能夠生活無憂時,我也好想在一個望著海,冬天會下雪的地方,開一間小小的咖啡室。最好一天只有一、兩個客人來,跟我喝杯茶,聊聊天。其餘的時間,我就可以在店裡聽著美妙的音樂,看看小說,看看海,看看雪,發發白日夢...(我好像已經在發白日夢了!)

 

回到現實,尋找個性咖啡室,是每次踏上旅程的樂趣之一。今後,也熱切期待著更多微妙的邂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sum&aid=2519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流連咖啡室
2006/04/30 00:52
雖然我沒有到過其他國家的咖啡室
但我也十分認同跟咖啡室談戀愛這種說法
我也很喜歡流連在咖啡室
坐久了便不願走
而身位香港人的我
真的覺得沒有一間咖啡室可以令我流連忘返
所以現在只能流連於一些大型連鎖經營的咖啡店

魔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6/04/28 13:48

我亦有同感

留日那段時光

逗留咖啡館是最大享受

其實無論在哪個國家

我都享受與咖啡館談戀愛的感覺!!

然 無可否認 香港的咖啡館氣氛就稍差幾許

欠缺那種愛戀的味道


★魔幻世界裡渴望飛舞的一隻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