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後記:〔奇幻旅館(下)〕
2006/05/26 10:03:57瀏覽2920|回應1|推薦8

「同一個故事大綱,在不同的地方執筆,就會寫出不一樣的感覺。」我一直是這想法的信徒,所以總覺得,〔奇幻旅館〕和其後再到湘南寫的〔雨色之男〕,都是湘南這個地方送給我的故事,說出來好像很形而上,不過感覺真的是那樣。

這本小說跟我其他作品還有一個很不同的地方,就是讓我體驗了一次相當微妙的創作歷程。基本上,我很重視故事大綱,由於大部份創作的故事都有解謎成份,故事情節環環相扣,如果在寫作途中偏離預定的軌道,到結局就不能漂亮地解開謎團和呼應前文佈下的線索了。然而,寫〔奇幻旅館〕時,我卻被故事中的角色「擺了一道」!

最初的構思,〔奇幻旅館〕是個以一男一女為主線的愛情故事,書中另一個美少女角色,只是以配角的身份登場。然而,愈是寫下去,那美少女角色漸漸以很霸道的姿態駕馭著我。要形容當時的感覺的話,就好像我是電影導演,拍攝現場每天有個美女配角來煩我,埋怨我忽略了她,給她的戲份太少,而這個美女,又魅力無窮,叫我無可抗拒。

結果,我為了這個美少女,大幅度重寫了故事大綱,讓她榮升為很重要的第二女主角。而最奇妙的是,當完成新大綱後,自己才又感嘆:「故事當然是應該這樣進行的啊,寫第一稿的自己到底是怎麼攪的?」這個美少女雖然刁蠻霸道,卻因為她的「據理力爭」,令整個故事的架構變得天衣無縫。這是身為故事創作者的我也驚訝不已,而又深受感動的美好經驗。

某一晚深夜,在旅館裡寫完小說最後一行,打上〔全書完〕那一刻,我坐著發呆了好久,心裡不斷想:「能寫了這本小說真是太好了。」對作者來說,雖然每本寫過的小說都喜歡,但總會有一點偏心。有些小說,被人誇讚時,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心裡會想:「這故事應該可以寫得更好的。」也有一些小說,在完成那一刻,一切都已經完成了。無論會不會受到別人喜愛,我知道我會永遠愛它。

曾經完成〔奇幻旅館〕這個故事,是身為作者的我,收到過最好的一件禮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sum&aid=2870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奇幻旅館》
2006/06/09 06:51
詠琛你好!我很喜歡《奇幻旅館》呢!值得用耐人尋味去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