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寞,無以名狀(一)
2011/12/10 22:53:35瀏覽173|回應0|推薦5
聽說寂寞會殺死一隻貓,不知道小胎對這句話的看法是什麼。

小胎是隻虎斑的野貓,由於身上有與老虎相似的紋路,所以我就私自將牠取名叫小胎,Tiger這個名詞的前面那個音節。牠常常在我居處的小巷附近出沒,當我從屋外的樓梯進出時,不時會看見牠伏在從隔壁戶延伸過來挨著樓梯的鐵皮屋頂上,靜靜地審視每個走過樓梯的人,不瑟縮卻也不靠近,總是維持著一段禮貌卻絕不容進犯的距離。直到某一天當我帶著剛煎好的培根玉米可麗餅上樓梯時,牠居然從屋頂那頭躍進樓梯,直跟著我到了房門口才停。我和牠杵在門前,害怕一開門牠也會跟著進去,屆時不知道會順便將什麼髒東西帶進我屋裡了,正猶豫著不知如何是好,小胎發出了咕噥聲,順著某種節奏我竟也開了門,不過幸好小胎是隻有原則的野貓,牠就停留在我門後小小的玄關上,我因此心情大好,便夾出一小片培根與牠分享,那天的日記我還下了個「友誼培根」的標題。

牠的額頭上有個明顯的M字型紋路,每次看見那個紋路總讓我想起小時候愛看的卡通-七龍珠裡的一個反派人物達普拉,那位邪惡的黑暗魔界之王額頭上也有一個M字標記,其實小胎和達普拉的相似之處還不只是M字而已,同樣都有一對尖尖的耳朵,以及黃色的瞳孔,但是我不得不說,同樣的素材放在小胎倒三角形的小臉上就是比較對Tone,比起香腸紅的健美肌肉魔王,全身環著虎紋的小胎真是優雅多了。

小胎正在房間的小玄關理著毛,從培根事件之後,牠偶爾也會到我的小玄關作客。勾起右腳掌一遍一遍來回舔舐著,舔完之後就撓了撓耳後,發現我正盯著牠,牠也停下動作定睛望著我,牠的眼珠就像是另外裝飾上去的玻璃珠,玻璃珠的中心是黑色的,外圍是一圈黃。我聚焦黑色的球心,想探測擁有M字記號的牠是否也藏匿著邪惡思想?是否寂寞真是牠懼怕的敵手?再深一點,我心想,再讓我看深一點……眼睛卻驀地失神一眨,只見小胎蜷了蜷尾巴,暱我的一眼好像有什麼在流動,當牠信步在玄關旁的我的腳邊一蹭而過,我顫了顫,在背脊浮現的是惡寒。


我是個大學生,在已經過去一半的大學生活中,也還有幾件將來老了之後可以拿出來說嘴的年少輕狂,但我並不是個很公眾的風雲人物,只是在自己的圈子裡活躍。然而自從升上高年級之後,還陶醉在演出喜悅的我們都不自覺地被罩上一襲暮色的外衣,遵守一條無從考據的規則,無所適從地來到早已準備好的位子上,觀看舞台上下一波浪的狂舞。原來,人類在二字頭的歲數就已經要品嘗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滄桑。
「學姊,我們今天晚上要排練,可不可以請你過來幫我們看一下?」怡雯學妹略顯靦腆的問,我瞧著她交織在胸前的纖長手指,穠纖合度煞是好看,修剪整齊的指甲令人感覺很舒服。
「學姊?」她順著我的眼光往下看,也望著自己的手指露出怪異的神情,我忙收回目光。
「呃、呃……我晚上有約人吃飯,晚一點我會過去看的。」
「耶!謝謝學姊!對了,我也約了沛沛學姊呢~她說她也會來。」
「那太好了!我也一陣子沒看到她了。」沛沛是我先前一起辦活動認識的好朋友。
「嗯嗯~那學姊晚點見!」
「好,晚點見!」記下了地點,怡雯笑瞇瞇地離去,我看見遠方有個男孩正等著她,呵……我自顧自的笑了笑,低下頭看著手機螢幕上那個都背記起來的號碼,抿了抿唇,用不知名的心情撥打出去,和電話彼端的男友阿芥約好直接在一家快餐店碰面。

我無奈地在心底嘆了氣。

餐點很快就上了桌,我點了他也會愛吃的蝦仁蛋炒飯,我們並肩坐著卻都沒說什麼話,只是埋著頭吃飯。阿芥吃得很快,我才吃完一半他就已經空盤,他的湯匙過來挖走我兩口的炒飯之後就不再吃了,只是邊喝著附餐飲料邊仰頭看電視新聞,偶爾驚呼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有一搭沒一搭的對話相當尋常。
「阿對了,這是你上次說要借的書。」阿芥將書遞了給我
「謝謝……我大概兩個禮拜之後再還給你。」
「嗯,那我先回去了,掰掰。」我們在快餐店門口分開,每個禮拜固定的一次見面就這樣尋常又短暫地結束,其實我們前兩個禮拜並沒有見面,因為阿芥都臨時有別的事情。這樣的模式真像極了老夫老妻,相處間平淡無波卻有著緊密的羈絆,我和阿芥的羈絆嗎?我的心思飛了老遠,忘記了這個問句最後是否有想出答案。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y0277&aid=591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