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風霜】刀戟戡魔錄1、2集雜談---仲裁?!
2005/06/15 01:39:47瀏覽359|回應3|推薦1
說真的,最近這種特效真個兒不敢恭維。
自28集之後,對新片期待度就已大降;
看完劍蹤,期待值已經整個兒歸零了。

噯噯,事不過三?從龍城到現在又要敗掉了咩Orz
希望這一部不僅僅是在打打殺殺放特效而已吶…

◆◆◆

關於忠烈王.笏君卿的議題爭論了半天,歸納一下重點大致有二:
  
第一,笏君卿的角色定位,與『調人、公審』資格問題。
第二,蝴蝶君角色定位,與行兇之事。

關於笏某人,坦白講確實是有點莫名其妙,突然跑出來的超然組織(?)。武林道上沒什麼法律問題,或可說,也沒什麼絕對的是非。笏某人的定位是編劇給的,那就得以他身在這個被定義的位置上之作為來看,才比較公允。當他已經被定位,爭論他究竟有沒有資格似乎不重要了吧。

使用『調』字,有人覺得妥善,並無不敬之意;亦有人不以為然。調究竟什麼意思?以編劇的中文水平,先排除用字不精準的可能再談。調者,提取之意;如抽調、調閱卷宗等等。既是提取,便已隱約有上對下的味道。公孫月並不是他的下屬,無論她做過什麼,身份都只是個普通人;笏君卿名望再高,人也不是他說調就調。此舉只是藉此彰顯其地位、權力而已;他就是有這種權力,而公孫月亦尊重之,並願意前往說明。

此有一點必須澄清,『調』字彰顯的是笏家的地位,但並未有已將公孫月定罪的意思;兩者之間的差異得明辨。將人調來的動作是一回事,而調來之後要如何做是另一回事。至於所謂的公審,基於人言可畏,積非成是;笏君卿此言,約莫是想先行安撫民眾,公孫月來了再行定奪吧。

一如前述,笏家具有這種地位,是編劇定位的;在這個位子上,笏君卿的行為並沒有錯。覺得他討人厭或對其言行不以為然,應屬編劇的問題;給了角色定位,卻沒有讓觀眾產生足夠的認同感。今兒個若是素還真被鄉民逼著把公孫月找來,或許躂伐聲浪會小上許多唄:P

再者論蝴蝶君。無論蝶月再怎麼討喜,官網上蝴蝶君的介紹明明白白寫著--
   
『北域三大刀劍傳說之一,性惡的信奉者,瀟灑、自我風格強烈的收銀買命殺手。』

既是收銀買命的殺手,本就無善惡可言。更何況,壞人有壞人的氣魄,他都已明擺著說自個兒是壞人;縱使他做掉笏君卿與整個武林公義為敵又如何?並不是長得帥就可以顛倒是非,但蝴蝶君本就是個不問是非的人,他唯一信奉的,就只有自己的信念。一如佛劍殺生為護生,他心繫天下蒼生,也僅是一心之念。

江湖無情,他們都是在刀口上求生存;活下來的才是最大的贏家。殺人自然不對,縱有心彌補,已發生的事卻是再怎麼樣也補不回的;若要論償命,所謂的江湖人,有千百條命都賠不完唄。
    
贖罪這回事,也得有命才贖得起。

最後,我並不認為是蝴蝶君殺了笏君卿。

第一,官網曾明白寫道:『公孫月竟然誤殺了忠烈王笏君卿』。
第二,他並沒有殺人的理由。

無論使出什麼樣的手段,他想做的只是保護自己心愛的人;能言語相勸便是,若說不通,他會動手做掉手無寸鐵、功夫不濟之人?規矩有規矩的眉角。若這樣安排,未免把蝴蝶君瞧得忒低了。在公開亭表示欲替黃泉贖夜姬擔下所有罪責,尋釁亦衝著他去便是;但面對那些只會搬弄唇舌的過場人物,他僅是傷人,並未取命。這就是,壞人的氣魄。是善是惡都無所謂,重點在於他並非濫殺之人。何況,並無人親眼見他行兇。

綜合以上各點,若說是公孫月狂性大發而殺人,蝴蝶君為其擔罪;這樣或許還比說得通唄。

分析了半天,也都只是自己在說;等著看新片比較實際吶:P

Jun.14ཁ 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wings&aid=14609

 回應文章

流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6/16 05:27

其實不管說什麼,都只是戲迷自己一廂情願罷了。
一廂情願喜歡蝴蝶君,認為他不是壞人、
一廂情願喜愛或討厭什麼角色,為此吵翻天。

不過是戲,看看就罷。
看見動人的情節,就把當下的感動記下來;
布袋戲於我而言,便只是這樣而已:)

(話是這麼說,心仍是一直停留在小雪殞命的時候回不來/__\")


流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5/06/16 05:23

哈,是啊,PILI劇情本來就沒啥合理性;反正就算再怎麼不合理,一切編劇說了算:P

光是朱厭究竟是什麼東西這回事,就已經頗令人無言了。口口聲聲說那是劍,既已定位是劍,可它什麼都像,就是長得不像劍吶XD

寫這一篇,其實只是在連線板上看這個議題吵得不可開交,儼然已經出現人身攻擊Orz 一時興起也來釐清一下而已。

反正,再怎麼分析也都是自己在講,等著看片子比較實際哩^^ 


小魚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6/15 10:57

對我而言,霹靂的劇情已經不能用常情來解釋了,它沒有一個所謂的邏輯、沒有一個所謂的合理,只要它想這樣編寫它就寫,因為知道就算自圓其說也是勉強。

霹靂,看看就好,太認真反而抓出一堆雜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