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風霜】笑夢難忘。
2005/11/24 03:02:32瀏覽544|回應2|推薦7

睡前小感,凌亂地記下一點什麼。往後心情能夠負荷,會再好好寫一篇噯><


──是誰多事入江湖?眼也累苦,心也累苦。
  是君無聊又糊塗。不在江湖,偏問江湖。


刀戟貳的十六集,少艾殞命。在那之後,除了整理劇情對話,至今我仍無法寫下些什麼。看片子的那晚,不顧兩個大男生在一旁說笑,我無法克制地硬是哭到渾身顫抖說不出話來;將兩人嚇得傻眼,無從安慰起,只得趕忙遞衛生紙。

雖早知劇情會如是發展,真正看見少艾閉上雙眼、手臂無力地滑落,仍是無法扼止地心痛。一直到發覺心上那撕裂般的痛楚,方知曉這段時日來,在他那不經意的笑謔言談間,心已淪陷得太深、太深。還來不及真正為他記下些什麼,來不及去想我究竟喜歡他什麼,他便輕易地離開。

詡為神醫,少艾不僅醫人,也醫心;然傷患易治,心病難癒。對羽人非獍的那份關懷、拚死護友的情義,真能解開羽人心中的結?以命一償,縱護得羽人周全,於他又是否太過殘忍?少艾,你好狠的心……

以一種決然的姿態說再見,或許唯有踏上黃泉路,身上的擔子才得以卸下。無論是過往的認萍生,或如今的慕少艾,同樣令人不捨。以唉呀呀的笑語掩飾眸中的風霜、身上的傷痕,太燦爛的笑靨,太輕鬆的謔語比什麼都還教人難過。朱痕曾嘲道:「是誰多事入江湖?眼也累苦,心也累苦。」,少艾只是笑語:「是君無聊又糊塗。不在江湖,偏問江湖。」偏問江湖,問者的心只繫於一人身上,少艾並非不懂;為了他所護持的正義與朋友,他寧願四兩撥千金帶過。自己以身相殉是不得已之事,沒必要牽連朱痕染上江湖風霜;對始終超然的朱痕而言,眼睜睜看著少艾走入黃泉,又何嘗不是一種殘忍?

或許正如少艾自己所言,他是個冷情的人。然而冷情卻正因著多情而生,太過柔軟多情,才不得不冷情;之於阿九如是,於羽人如是,於朱痕亦如是。太溫柔的人不適合習醫,易心傷;醫術卓絕,心亦千瘡百孔。下輩子,希望你不是藥師了吶,少艾。

最近偷閑便回頭重看《劍蹤》,從少艾初登場的二十二集看起。一身暖黃色系的衣衫,與阿九邊抬槓著,煙霧繚繞間初見他俊美無儔的容顏。少年無端愛風流,老來閑賦萬事休──看著這個一派瀟灑,一任風月的藥師,談笑間彷彿可以忘卻他殞命的事實。

憶起朱痕曾說:「慕少艾,你應該在峴匿迷谷吃菱角噎死,或是在你的風鈴店淡看風鈴茫茫而死,為人代死一點都不適合你。」呵,是吧。縱使斯人已逝,笑夢終究難忘……


打從看片子那日哭完之後,只覺得心被扯碎,整個空掉了。即便再看相關的文字、畫面,甚至是凌亂書寫著懷想的現在;心酸沉痛,卻再也無淚。至慟無聲,我再也哭不出來。

Nov.24'05 凌晨



〈算是,後記吧?〉

本來近兩點就想睡了,看了飄紀寫少艾的一段文字,心情頗沉重的。

對於自己一直沒寫下點什麼本就感到不安,或許是深夜吧?
靜謐的心沒有雜思,紛飛的心緒都繞著同一道暖黃的身影打轉。
於是,我開始喃喃自語地寫下自少艾殞後,
始終無力寫、無法寫、甚至是不敢寫下的心思。

電腦的喇叭以不算好的音質傳出少艾的曲子,
任由這一曲反覆repeat、repeat……

敲下第一個字,我仍不知道整篇文會有多長、寫成什麼樣子;
只是很自然地讓思緒帶著我敲鍵盤,放空一切。
不去考慮文采、用字遣辭該如何,只想靜靜地寫下哀惋與想念。

短短的思念寫完,四處po回自己的blog、連線版,
回頭看見歐粒的回言,她說,在少艾死後才發現自己那麼喜歡他。
才說著自己至慟無聲、哭不出來的,便感到眼前一陣灰濛。
虛無的心酸沉重游離。深有同感啊,我也是這麼著;
發覺自己的喜愛,卻已陷得太深,再難回頭。

無論如何,都對我終於敢於寫下關於少艾的種種而釋然。
待心情平覆,也較能夠負荷起那血色的傷痛時;
再比照之前的雜感,認真來談談少艾這個人唄。

可以想見的是,短期內,真的做不到噯。


凌晨四點半,其實心是沉靜的。該睡了。
晚安,我的哀傷。晚安,在記憶深處呼呼笑著的少艾。


晚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wings&aid=109506

 回應文章

流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5/11/26 07:58

我為了少艾,真的整個人卯上了...
這兩天忙後援會的事幾乎都忙整夜,
趁著還有熱情可以燃燒的時候,就想要多為他做些什麼>///<

其實從來沒想過自己竟有這麼喜歡他。
昨晚一邊問自己,看布袋戲至今,我究竟痛哭過幾次?
雖然時常心酸哽咽,但真正痛哭失聲的次數寥寥無幾;
距離現在最近的一次,是劍蹤28集,小雪殞命的時候...

癡人癡心,終究是癡夢一場吧?呵。

謝謝麵包的關心,我都確實收到了噢!
不用擔心我,你家的留言已經讓我忍俊不住了。嘻:P

布袋戲要能長長久久看下去,或許最重要的便是薄情一些吧...
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是常態,
告誡自己不要喜歡太多,離去時才不會太傷感心痛。
可是,好難好難噯。發覺自己喜歡上的時候,已經來不及、收不住了。

呼,怎麼越說越沉。
總之,真覺得布袋戲是一種很奇妙的劇種,無論是看連續劇或是電影,
都不曾有過這種切身刻骨的疼痛;好像是你身邊的朋友死去一般,那麼痛...

就此打住唄,我開始胡言起來了...

少艾,嗚。好想念你/_______\


生命中有太多的失落缺憾。
從哪裏開始,終究回不到那個最初,卻得在陌路上結束。
莫問歸路、祇因路已難尋。


麵包樹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此心何時靜 偏叫人斷腸
2005/11/25 03:30

演戲是瘋子 看戲是傻子 我想我倆都是 而且程度不下於世界無敵宇宙超級傻的程度 看著他的人生終點 我倆都落下了哀傷的淚水 唉~

盼著流浪的這一章 盼了好久 儘管麵包自己也難受也還是要向流浪說聲:流浪ㄝ  乖勒~。 可惜麵包想不起該如何逗你  否則不問任何方法也要從你那偷個笑容過來瞧瞧  啊!但願麵包沒失言 冒犯了姑娘^^"

有時麵包也搞不懂 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看電視戲也哭 看小鬼當家也哭 聽音樂也哭 看人家寫的文也哭.. 卻又找不到方法克制自己的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