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車驚魂記
2011/06/28 14:26:27瀏覽431|回應3|推薦11

五十年前, 我十歲 ,擁有了自己的專屬單車。 從此,騎著車四處逛逛, 是每天必有的歡樂時光。

當年,我們住在台北郊區,我每天步行十五分鐘,去上小學。這條上學路,大部分都是沿著新店溪前行,溪旁是竹林,竹林外是稻田,風光明媚。

這條路上有一道橋, 橋橫跨在新店溪的一條小支流上。 橋旁有條長約五十公尺左右的叉路,叉路的末端,也就是這一段上坡路的坡頂,是一道長年關閉的鐵門。 我對鐵門後的世界不感興趣,但是這條叉路卻十分吸引我。

騎單車的人都知道:騎車上坡是很辛苦的事,可是下坡路可舒服了。不必費吹灰之力,就可御風而行,真是再愜意不過了!

這條叉路與幹道幾乎垂直,坡度不小。所以,我每回經過,都忍不住要想到:有一天,我要是從坡頂,順著叉路滑行而下,一定非常非常美妙!

在一個星期天,我開始了這小段旅程。坡很陡, 騎不上去,所以車是牽上坡的。直到鐵門前,我才轉過身、騎上車。車馬上滑行而下,車速愈來愈快。只是,還沒享受到所嚮往的御風而行,就發現,代誌大條了!

這條叉路與沿溪而行的幹道,幾乎是垂直的。若不拐彎,車一定衝入溪底。可是,車速這麼快,要拐個彎談何容易?

車若向右轉彎,因為兩條路的夾角小於90度,所以向左彎是較佳的選擇。可是叉路末端的左邊是橋,橋高高地懸在溪水上,從坡上往下看,橋面又實在很窄。天老爺!這麼快的速度,我如何轉得進去?

說時遲,那時快。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我硬是轉了個角度很大的彎,還幸運地不偏不倚轉入狹窄的橋面,揀回了一條命。

這事兒,回家後自然是支字也不敢提的。只是,當時的驚險場面,永遠留在腦海裡,一輩子難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ijen&aid=5372759

 回應文章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紀
2011/07/11 03:09

50年前10歲﹐哇!您挺大方的﹐在網上公佈您的年紀。佩服。


幽蘭(wheijen) 於 2011-07-15 10:37 回覆:

多謝誇獎。 不過, 嚴格的說,

即使依足歲算,還是少報了一歲,

只有請大家包涵了。


文 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些了嗎
2011/07/01 22:59
腳好些了嗎    要不要支援   有些擔心 或者走到車站 搭車來太原站  我帶你去按摩一下腳 應該可以紓解一下 還是來我家住幾天  吃喝玩樂  保證快速復原
幽蘭(wheijen) 於 2011-07-02 19:10 回覆:

謝謝你, 好多了。 雖然腳還有點跛,但週一的溪頭行還不捨得放棄。

咱們倆, 週二見!


幽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限的感謝
2011/06/28 20:46

文苑:謝謝你的支持。此外,因為腳傷,行走不便。所以趁此閒暇,我在家裡吹吹笛子,在部落格寫寫東西,日子沒有虛度,這也都要歸功於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