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媽在的廚房
2012/09/23 18:24:51瀏覽1743|回應1|推薦57

民國44年我進入考試院附設小學念一年級,民國55年我是北一女高三的學生。在這十一年的學生生涯中,我每天放學,一定是一進入客廳,書包往大門旁邊一放,就到廚房找母親去了。

我們家的廚房很小,中間又放了一台洗衣機,所以除了爐台和母親站立的地方外,剩下的空間實在有限。記憶中,我都是站在廚房門口與母親對話的。

以前外食的人口很少,餐點幾乎都是家中自製的。以前也沒有瓦斯或天然氣,只能用煤炭或煤油爐,所以媽媽在廚房工作的時間很長。每次我回家來,到廚房找母親,幾乎不曾撲空。

告訴母親的,大約都是學校發生的事吧?更久遠的,實在是不記得了。不過,剛念北一女,第一次開班會,真讓我大開眼界。我回家當然把班會中同學們精彩的表現,活靈活現地報告給母親聽。尢其是黃素蓉的上台一鞠躬,那風度之好,真是迷死人了。還有黃惠蓉,她用磁性的嗓音,唱了一首 Too Young, 這還是我第一回聽到英文歌曲呢! 

除了學校事之外,我大概也常告弟妹的狀。因為有一回,媽媽這麼說:『奇怪,你的弟弟和兩個妹妹,從來都沒有什麼問題,為什麼就只有身為老大的妳常有這麼多紛爭?』這一事讓我相當震撼及憂慮,之後,我問母親:『我人緣不好,將來會不會落得和X姑姑一樣?』『不會的。』媽媽安慰我:『因為妳懂得反省。』

有媽媽在的廚房,其實就像是家中的行政中心。除了我們姐弟輪番在門口站,與母親交談之外,有兩個時期,向來不愛說話的爸爸也加入了這行列。 

第一回是爸想買英文打字機,目的只為了寄聖誕卡給幾個外國友人,這理由實在太不充分了,媽當然不答應。可是爸也施出他磨菇的工夫,一有機會就在廚房門口和媽媽囉唆,媽被煩不過,只好點頭。不過,那台辛苦得來的打字機,如同母親所料,才用過幾回,爸就失去了興趣,成了我的好玩具。

另一回,我記得是我初三時發生的。當時台灣的電視才開播不久,爸又想買電視了。媽不答應:因為大妹和我都碰到了升學考試的關卡,怎麼能買電視讓我們兩人分心呢?結果, 還是爸爸的纏功奏效,如願買了。好玩的是,電視雖然放在爸媽的臥房裡,可是爸並不愛看,又早睡。所以,通常是他睡他的覺,我和媽和妹和妹的同學,天天擠在這小房間裡津津有味地看電視影集,及至電視收播才依依不捨離去。

爸和媽都是台南人,我三歲的時候,家才搬到台北。媽媽覺得台北又濕又冷,冬天又特別長。印象中的母親常在廚房中忙著,身上穿著一件咖啡色的大衣。民國55年,在那個難忘的暑假裡,一向健康的母親突然病倒了。之後,開學不久,她就離開了這個世界。我將這件大衣收存至今,而廚房中再也沒能見到母親的身影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ijen&aid=6883985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俏蕊奪春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冷廚房
2012/09/23 23:37

我女兒在一篇文章裡寫過﹕冷鍋冷灶的廚房﹐不像個家。

廚房中的母親﹐是家的心臟。愛你喲!


幽蘭(wheijen) 於 2012-09-24 21:33 回覆:

謝謝您。

是的,失去了女主人,

家再也不是原來的模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