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個未曾當過兵的男人
2012/10/10 09:15:54瀏覽1279|回應1|推薦97

哲誌問他父親:阿公年輕時,不還是日人統治的時代嗎 ?那阿公為什麼沒有被拉去做軍伕,到南洋打仗? 他老爸說 ,其實是有被徵召啦,只是當他入伍那天,在車站集合時,剛好日本投降了。

------------------------------------------------------------------------------------

我的父親比哲誌阿公年長,小學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 太平洋戰爭爆發以後,父親一方面不希望被徵召當日本兵,另一方面想繼續念書,又知道他身為長子,家長一定不放心他出遠門,所以他選擇不告而別,坐船到日本京都念書去了。

父親在京都念了六年的中學,躲掉了兵役,可沒躲掉戰爭的危險。在他中學畢業時,二次大戰已到了末期,美軍不停地轟炸。他回台所坐船隻的前後兩班次都被炸沈了。 當時父親要回台報考台南工學院(成大的前身),所以沒參加畢業典禮,提前回家。他的同學們多半都搭乘下一個班次,終於都快到家了,基隆港已經在望,船才被炸沈。

------------------------------------------------------------------------------------

哲誌是我在語言中心的同學, 我們的老師麥可是南非人。 他在優渥的白人家庭中長大, 又考上非洲最好的、在世界排名百名內的開普敦大學,本來前景一片光明。

可是, 他不認同當時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 因為不願與有色人種的朋友斷絕往來, 一夕間,他失去了所有的白人朋友。 更因為他不願意以槍彈對付反抗隔離政策的黑人群眾, 而拒絕當兵,因此成了囚犯,坐了一年的牢。有時,只為了做對的事,代價真的很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ijen&aid=6929546

 回應文章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
2012/11/25 11:40
這南非白人值得尊敬。
幽蘭(wheijen) 於 2012-11-26 19:46 回覆:
是啊! 我也很佩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