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外婆
2010/12/21 13:33:05瀏覽337|回應1|推薦24

我很想念我的外婆!

外婆是個大戶出生的小姐,嫁個外公,也是地方的土紳。兩個大戶人家,掌管了高縣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在加上地近雲南,還做藥行買賣,外加錢莊。以前的大戶人家是不買PRADA,也不上美容中心的。因為要照顧的農戶太多,外婆從小練就了十八般武藝,從騎馬射箭到讀書記帳,全部都要學。在那個戰亂的時代,外婆常告訴我們:我要養的不是一家,而是一鄉啊!

到了台灣後,外婆一切 歸零。憑著大學畢業的學歷,她找到一個教職,但是外公是個軍人,薪俸薄又長年旅外,經常音訊全無。外婆一個人要養五個女娃,豈止是不容易啊!當時,窮到連一口赤砂糖都是阿姨遐想的零食呢!

但是外婆總有她的堅持!教會送的麵粉和奶粉,她可以變出麵條,包子,饅頭,餡餅,蔥餅,餃子等各式各樣可以吃飽的麵食。就連小孩子的衣服還自己繡些花鳥圖案,讓孩子們不致於太寒酸!家裡只要可以自己做的通通自己來!我記得有一次表姐養了一隻鸚鵡,不知道怎麼死了!表姊哭個不停,外婆就哄騙她鳥兒會飛回來!沒過幾天,表姊擁有了一隻繡著鸚鵡的枕頭,原來的鸚鵡還帶個老婆,一雙咧!

小的時候,外婆也常讓我在廚房待著。她總是告訴我,不只是要過日子,還要知道如何過好日子。我的小手帕上面,常有小小的十字繡,頭髮上也常紮著與眾不同的髮飾。還有老虎變猴子的娃娃可以玩!同學們羨慕我過著公主般的生活。但是,其實我們家並不富有。外婆常常用一本小簿子,記著家庭日常用度,儘可能的節省,好養育我和弟弟。但是,外婆的堅持總在與眾不同的地方,每年的這個季節,她會把一年所結餘的錢,和完整的舊衣服拿給育幼院,我記得我所負責配送的那一家就有五千元的紅包!也在那時候,外婆帶我認識神。她總是告訴我,神有給我們的,我們就有給人的!我們有給人的,神就有給我們的!

這些年,我過得十分艱辛。但是,很多姊妹都不知道,他們以為我用得都是好貨哩!我從外婆那裏得到某些智慧,比如說把市場上三件一百的衣服,改造成專櫃的樣子。或者用一些冰箱剩下的材料變出好吃的甜點。又或者,用一千塊過一個星期,還可以買束花回來插在花瓶裡。

外婆說,有錢的時候,過得很豐盛,沒什麼稀奇!沒錢也能過得很豐盛很喜樂,才是人生的功夫 !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4718137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德的婦人
2010/12/22 13:46
妳的價值超過珍珠!
麥子(wheat0323) 於 2010-12-22 14:39 回覆:

我也這麼認為

靠著上帝,想要變笨都很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