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梨子果醬
2010/12/20 19:40:21瀏覽1934|回應0|推薦8

冰箱裡有幾個貪小便宜買的廉價梨子, 削了兩個來吃,實在澀口,剩下三個就乏人問津。

早上,得了些空,切細了拿來做果醬。

做果醬的水果最好選些漿果類的,果膠容易釋出。這幾個小梨子,纖維比較粗,我又特意保留了接近果核的果肉,想把梨子的酸香盡量保留下來。但是,糖量我放得少,又改用冰糖,所以要靠微火久煮來形成果醬。

為了避免梨子的香氣經過久煮後散失,我想起外婆的冰糖燉梨,是用糖漬的方式保留梨子的香氣。所以,在沸騰以後,我就熄火攪拌,並且稍微擠壓一下果肉,然後蓋上鍋蓋讓果肉被糖醃漬一下。等到中午用餐完畢,加點ㄦ檸檬汁和一小匙鹽,以微火繼續煮到果肉變成透明,這樣才花費十五分鐘左右。

本來我擔心梨子的纖維會導致果醬的口感粗操,也很擔心梨子的澀味太重,吃起來不夠柔和。結果效果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果醬的膠質很飽滿,梨子的酸味被保留下來,澀味完全消失不見。我猜那是那一小匙的鹽,發生了調和的作用。

總之,是一瓶非常成功的果醬。

下午麵包出爐,我和唐唐就有華麗的下午茶可以吃喽!

PS.晚餐後,連不喜歡甜食的老爺也吃了兩片土司ㄝ!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eat0323&aid=4714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