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位家長的來信
2011/01/21 22:18:01瀏覽2404|回應2|推薦77

第一位家長的來信:升上三年級,孩子一開始覺得老師的功課太多了,對於以前二年級的作業五根手指頭都一定算的完,而老師的作業至少六項起跳,讓他花了很多時間在回家功課上,剝奪了很多玩耍的時間.......老實說,剛開始我曾偷偷的怪老師會不會操之過急了?一下子要小孩作那麼多功課,但是漸漸的我發現,老師的作業中不完全是「寫」的作業,尚有「閱讀」、「唸」、「聽」、「背」、「玩」的作業,項目很多元也很靈活,孩子很快也已適應了。一學期過了,我真的發覺孩子閱讀的速度進步很多,有時還看他帶著弟弟一起看書,我很肯定老師在這方面花的心力和時間,我相信班上應該有很多小朋友跟我的孩子一樣,謝謝老師願意花這麼多額外的時間來帶這些小毛頭閱讀,愛之適足以害之,這好似說明我一開始的不正確心態,總之,謝謝老師的付出!

第二位家長的來信:一直都想跟老師說:您的閱讀教學真的很棒,每天的閱讀作業是孩子和我最期待的,我們把這項作業稱為「愛的時光」,因為我跟孩子約定在睡前才做這項作業,每每睡前我們母子倆靠在一起,一起享受閱讀的時光,我一句,他一句,我們的朗讀聲充滿整個房間,有時孩子會抱我一下,我也會搔他養,伴隨著笑聲,我們很快就唸完作業;接著我會和孩子分享心得,孩子也會回應我的想法,有時孩子還會聊到一些心事,總之,我們很喜歡、也很享受老師每天所規定的閱讀功課!曾經問孩子在學校最喜歡到什麼地方?他不假思索回答:圖書室。他對於「閱讀存摺」的熱衷與投入程度真令我訝異,他的書包裡除了有班級共讀的書,一定還有一本他到圖書室借閱的課外讀物,記得剛開始他唸書時,一字一字慢慢唸,偶爾還會有拼音聲調異常的情形,經過一學期下來,他現在是一句一句唸,而且抑揚頓挫不用我再提醒,他告訴我,在學校老師也會讓我們每一個人唸昨天閱讀的部份,一人輪流唸幾句,一開始他很害怕輪到,現在他不但不緊張,反而希望自己能多唸幾句!最後,很感老師的用心,若需要我幫忙什麼的,不要客氣哦! 

老師的回應:先謝謝這兩位家長的來信,看完心情既感動又欣慰!我跟這兩位媽媽其實只有在學期初的學校日有一面之緣,學期中在聯絡簿上的互動並不多,倒沒什麼特別聯繫,不過也因為這兩位孩子的表現一直都讓我很放心。 

  很高興孩子在閱讀的天地裡找到了樂趣,在學校,下課時間也總會看到有的孩子靜靜窩在角落裡一本接一本的閱讀,細細品嚐沈浸在閱讀的喜悅,閱讀佔據了他們大部分的下課時間,我曾擔心是否會因此跟同學之間不熟稔或不夠投入團體活動?「閱讀」和「社交」兩者之間該如何取得平衡?不過一學期下來的觀察,看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常看他拉著同學一起看書,班級裡需要這種正向的影響力,我也在背後默默的支持!其實,任何學習上的做法只要持之以恆,一定能感受纍纍豐果之美味,推展以「閱讀學習為主」的班級經營,確是我努力的方向,所以我不斷思考,孩子能力如何提升?要透過什麼樣的媒材被看見?如何讓孩子很有趣味的持續不斷?和孩子一起讀書、一起學習,這樣的感受棒極了!期盼孩子們能領略閱讀的滋味,以正向思維去面對未來的人生!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ming1974&aid=4815071

 回應文章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11/01/22 11:58

小時雖調皮 功課不是最好 但是我的讀書課 分數都高 也有滿分的

老師每叫我們跟著朗讀 我幾乎都是最大聲跟著念的(不是愛現臭P喔)

可能也因為這樣 語言方面與口調 措詞拿捏等等 有看不見的助益

(參加國語文競賽 注音 演講 繪畫 作文 喔)

閱讀絕對是重要的過程 祝福

謝謝分享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1-01-28 01:03 回覆:

我們講「讀」書不是沒有道理的,

讀書比看書的效果好,

尤其小孩子更需要大聲朗讀出來幫助發音、聲調、口齒、及記憶,

謝謝滷蛋的回饋,

我現在正忙著編製您寫的童話故事學習單呢!

感佩您對兒童文學的造詣~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
2011/01/22 08:23

愛讀書的孩子不會變壞,還會在閱讀中學會思考,這是人生重要的力量。

學無止境,學習的動力,也是自我閱讀的好習慣所支撐。您所做的努力,是在奠定孩子一輩子學習的基礎。難怪家長肯定您,我也佩服您為孩子所付出的真誠。

氣質老師(wenming1974) 於 2011-01-28 00:56 回覆:

非常認同紅茶籽的觀點,

「閱讀&思考」是一生中很重要的力量,

培養孩子這兩種能力是老師的責任,

謝謝紅茶籽的鼓勵!

我會更加用心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