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兄弟姊妹如何不吵架?
2013/09/27 23:52:23瀏覽2720|回應0|推薦13



今年暑假去多倫多和一對多年不見的夫妻好友見面,他們有兩個兒子分別是十一歲及五歲,兄弟倆人從吃飯開始鬥,吵到用餐結束,幾乎已離座追跑,還好中餐廳吵,不顯得突兀,只見他們夫妻搖頭罵兒子們,始終不見效。倒是我們三個女兒用完餐,可以安靜玩耍。他們無奈苦笑地說:「唉,你們看看,整天在家就是這樣吵個不停,怎麼管都沒用。還是三個女兒好,文文靜靜地,,,,

說實在,雖然平常三個女兒在家裡吵鬧,出門在外倒還是給父母面子。有好一陣子,家裡天天上演手足戰爭戲碼,孩子們一天到晚從早吵到晚,「媽咪,妹妹搶我的玩具」「姊姊打我」「妹妹不讓我」「妹妹罵我…..」那時,我才生老三,大姊剛滿五歲,老二兩歲正好是Trouble Two的年齡,年紀小又調皮,不懂得如何用語言表達,一急就搶就哭,而老大從小被寵慣,還沒習慣如何與妹妹分享一切,記得老大在學校寫作文,寫到她最討厭“妹妹”的字眼,姊妹關係緊張可見一斑。

每次手足爭吵的事情都不一樣,但引起的原因大同小異,到底該怎麼辦?如果處理不好,哭鬧聲可真會讓全家雞犬不寧。曾經有一次,平常還算好脾氣的我,真被她們激怒,不自覺把手中東西往地上用力一摔,這一摔真嚇到我自己(這是我覺得最不好的示範,再怎麼發脾氣,也不可扔東西),事後我還得向神懺悔「求神赥免我,讓我看見自己也是個滿了血氣的人。」

有專家說,很多兄弟姊妹從小吵到大,但感情好不好?通常跟父母介入處理的方式有關。現在看到三個女孩在一起相親相愛,感謝神,讓我們可以高枕無憂,安穩過日子!過幾年的操練,有些心得想在這裡分享。

剛開始我對她們說,「拜託妳們不要打、不要搶,如果沒辦法處理就告訴我。」後來發現這招不行,姊妹們一下子就來告狀、打小報告,讓我們大人不勝其擾,而大人所看見、所聽見的不一定是真相,最後我學到了盡量不要介入孩子們的爭吵糾紛,而是要幫助她們如何解決問題。

最後我對她們說:「這是妳們的事,妳們自己想辦法解決。」

向孩子們訂好遊戲規則:如果妳們沒辦法決定如何分享玩具,那麼妳們就沒有權利玩;如果因為玩具而吵架,那麼我們只好把玩具沒收;如果弄壞了別人的玩具,那麼就必須讓別人挑選你的玩具。無論如何,就是不能打人;無論如何,打人就是不對。

平常灌輸她們觀念一定要有禮貌,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有時候說話沒禮貌、口氣不好,對方當然不樂意分享。

父母不能偏愛,對於手足間要盡量做到公平,儘管有偏愛也不能表現出來,我看過很多兄弟姊妹之間的關係和父母的態度很重要。另外為她們製造好關係也是必要的,有時候我會對姊姊說「這是妹妹留給妳的點心,妳看妹妹好愛妳哦!」「妹妹,姊姊送妳的這張貼紙好漂亮,姊姊對妳真好。」類似種種好話,為她們營造“友好”氣氛。

  有天晚上我在浴室幫大姊吹頭髮,老二和老三在房裡玩,突然間老二哭叫:「妹妹壓著我,好痛!」我心裡OS「又來了,又怎麼了?」喊著「等等,媽咪就來,妹妹不要壓痛姊姊」老公沒耐性吼叫幾聲,沒鎮住她們,反而把兩位都弄哭了。

我只好快快把大姊頭髮吹乾,問:「怎麼回事阿?

老二嘟著嘴:「妹妹壓在我身上,我好痛!

老三委屈地指著姊姊身邊的玩具說:「姊姊,不讓我拿“馬馬”。」

我說:「妳們兩位是要一起跪五分鐘呢?還是要互相說Sorry!

聰明的她們當然知道要說Sorry

說完“對不起”後,我對她們有個特別的要求,就是要來個「親親、抱抱」。

這招對她們特別管用,每次「親親、抱抱」後,下一秒她們完全忘了剛剛的“爭吵”,馬上又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在一起玩。

手足爭吵是必修的親子課題,每次孩子們的爭吵或不順從,對父母而言,似乎是不斷重覆的練習題,考驗我們的耐心及智慧,雖然有時候也會曝露我們的不足,希望大家都能在挫折中通過孩子給父母的考驗。


 P.S.加拿大針對提升小學生同儕間的相處模式推動一項WITS計畫http://www.witsprogram.ca/faq/,老師在學校裡會要求學生遇到問題時,請他們不斷地練習”WITS”,就是“walk away ignore talk it out seek help”,這也是避免“校園凌霸”事件的發生。有時候姊妹爭吵,也可能是一方先挑釁,我也會問她們,學校教的WITS怎麼說的阿?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joyce&aid=872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