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入青少年密語
2017/11/29 05:33:47瀏覽805|回應2|推薦26

   

 自從大女兒進入青春期後,溝通似乎成了一種挑戰,就像一張張待解的密語符號。

 當她轉身而去、頭也不回,"啪"用力將房門一甩的那刻起,好像一個巴掌打在臉上,突然我才醒悟過來,她再也不是只會聽話、服從命令的那個小女孩,獨立自主想法已經冒芽了。而我們只能不斷地調整心態、調適教養方式,從命令式權威降低至平行溝通,甚至更卑微的姿態才能贏得她的信任與溝通!

 上周末爹地帶著兩個妹妹們去游泳,猜想老大一定不想去游泳,所以給她兩個選擇"去游泳或在家我陪她做韻律操"。

「三點做運動囉!」

「我洗完澡了。」她意興闌珊地說。

「好吧,那我們來吸塵。」

「我只吸我自己房間。」

「不行。………

 心中那把火已竄穿腦頂了,「主阿,救我。」

 要保持溫柔又堅定態度,絕不能發火。哦,但我氣極敗壞,還是輸給了她,最後我一個人悶著氣把地吸完。

    主日也沒叫她起床,吃飯不叫,家庭時間也不提醒,隨她吧!她應該也知道我生氣,而且是很生氣,第一次這麼冷落她。

 睡覺前她在臥室桌上留了一張密語符號紙條,解碼後是「SORRY」。

EXPLAIN IT.」媽咪不夠滿意地回覆。

Sorry. I did not do my chores. Could you give my books back?

   因為我沒收了她最愛的書,請她寫悔過書,想想該如何改進,如果做不到,該受什麼處罰?

   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好的教養方式?

      不斷地回想自己的青春期,回到那個想掙脫權威、獨立又叛逆靈魂裡,彷彿對她就可以有更多理解和包容,或者亦可意外地破解她的心中密語!

 心理學家佛洛姆說:「我們要學會對最親近的人,永遠喜悅他們身上新長出來的思想行為,哪怕是跟我們期待不同的。」這就是他提倡「愛生哲學」(biophilia),有作家引用在孩子身上:懂得欣賞孩子的成長,也就免於成為自己都厭惡的權威,進而陷入無止境的親子衝突。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joyce&aid=10922512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21:04
我也走過這樣忐忑不安的階段,也曾經後悔自己同理的太慢,但一切總會熬過去了。
現在回想,有時仍會一身緊繃。感謝主的是,只要我們向神禱告,交託自己的軟弱,神總會引導我們驚險的渡過。
畢竟,我們愛孩子,孩子也深知,這些愛都能支持我們經過這,看似風暴的青春期。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30 09:13

這段成長與心態變化時期,可能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為何心思和情緒會變得那麼快?

但有個確定是,他們需要一些空間和自主的選擇,不再是隨爸媽安排活動的那個小孩了。

桑妮絲 Sunniss(wenjoyce) 於 2017-12-01 23:12 回覆:

是的,現在正在大量閱讀、研究青少年心理,試著有更多理解和包容。

孩子每個新階段,父母都得接受新挑戰阿!

感謝主,我們可以靠著主的恩典,學習基督的忍耐,

用禱告和眼淚,將孩子交託給神,神必保守!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

「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六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