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青少年
2019/06/13 00:06:43瀏覽771|回應0|推薦17

 

       

 轉眼又到6月,過了大半年,春花尚未被露水浸潤透,蹣跚地,夏天來無影、去無蹤,雖然有時風涼得入骨,多虧陽光般的寶石藍,心情還能保有晴朗的天空!

 在教會默默服事多年的夫妻J教授及M醫生,最近要搬到溫哥華,大家都非常不捨。

 J教授也是教會的長老、主日學老師,有一陣子大學團契的學生們沒有飯吃,他竟自己每周為十多個孩子們下廚煮飯。有機會跟這位J長老一同服事過,發現他真是一位非常容易與人配搭的人,細心且能夠隨時、有效率地給予他人幫助。難怪,他走了,鬧得連牧師開玩笑說,開始有憂鬱症傾向了


 

   M姊妹也是兩個青少年的母親,多年來,她對青少年孩子們身心靈的關愛不減,臨走前跟家長們分享這十年來服事青少年的經驗分享,及先前做了一份青少年與父母之間的溝通調查,以下為交通內容筆記:

 

1.       你與父母之間溝通關係如何?

65%回答 -好      >90%大部分時間

30%回答- 還好    50%時間

 5%回答-低於       30%時間

2.       相較你的朋友和父母,你和誰聊天聊得多?

          大多數回答是朋友

3.       你認為你父母真的瞭解你嗎?你覺得你父母真的聽到你正和他們說什麼嗎?

4.       你覺得你父母真的關心你所說的嗎?或是對你所說的,他們已經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當和你父母說話的時候,誰說得多?你或是你父母?  50% / 50%

5.       當你和父母說話時,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6.       當你和父母溝通時,你喜歡什麼方式,除了面對面交談?(text,email,diary.)

7.       你認為怎麼增進和父母的溝通?(特定時間,特定地點,特定的語氣,特定的語言…等等)

8.       你父母如何增進溝通?

9.       你又如何增進溝通?

10.   當你壓力大時,父母通常非常關心且不斷詢問你有關細節。

 

M姊妹父母不明白孩子想表達的事,很容易生氣。孩子應該有權利選擇他想要的。父母要聽清楚孩子所說的,再回答;孩子說話的時候,不要打岔,不要插嘴;尊重他們,以他們為榮;孩子緊張,累的時候,不要跟他講話;使用好的語氣,輕鬆的氣氛下聊天,增進英語。

 

11.   請分享你和父母之間印象最深刻的五件事情,例如他們做了什麼事讓你覺得被愛和重要。

12.   請分享你父母對你曾說過什麼,讓你覺得被肯定並讓你開心的事。

M姊妹: Respect them.

             Proud of them

           Help them with homework

             Keep promise

            Leave them alone sometimes

          Acknowledge them

          You’re the best daughter ever. You’re a great leader. You’re a good problem solver.

 

13.   請分享三件事父母不應該對青少年”說”的三件事,這會讓他們受傷。

14.   什麼是父母不應該”做”的事,這會讓他們洩氣。

15.   有什麼你想對父母說,使他們可以更瞭解你?或者有什麼你想說出來,他們讓你沮喪,傷心的地方。

 M姊妹Give negative feedback, 不斷地重覆指出以前犯錯;”胖”;與其他孩子比較;一直斷”重覆”唸某件事;yell too much;威脅的話語(你會考不上大學;你不乖,我就不理你)

Other Tips:

•孩子不開心時----Leave them alone; May I help you? 適度關心,讓他自己獨處。

•做為父母或主日學老師應該—真誠genuine;不知道的問題就說不知道;不要假冒為善;做為青少年的支持者I could support it. Never give up.

•服事的動機-Birthday Cake

什麼是對孩子好?為孩子開心?他們不是最重要的,需要讓孩子知道他們不是宇宙的中心。家長的時間表不用圍繞著他們的活動。家長也有自己的生活和事情。Birthday Party privilege

 

•父母做錯就該認錯;不要比較;討論事情時,問孩子意見先,再回應(先別下定論),不要問他Why,可以問他How?What?( 事實陳述容易)

•不要跟他們講表面的東西,要講specific,如認同他們specific的讚美

•重覆他所說的話-我聽到你是説^&&**%%$,是嗎?

•他們情緒敏感,臉部表情是最真實的

•要認同他的感受—不要提”我從前如何^^&&&%%

•青少年無法控制情緒,Let them alone

•尊重他們的感覺、感受-例如分享他們的作品或照片等,要經過他們的許可

•不要期待他們會感謝你

•父母吵架時,不要在孩子們面前-造成孩子沒有自信心、安全感,並會產生孩子自責

•父母意見分歧,在可控制情緒的範圍,在孩子面前討論,有助孩子學習未來如何與另一半解決衝突

•要學習做一個聰明的妻子,一定要跟老公商量,讓老公做決定

•花時間關懷年青人,這時間過了,就沒有機會了

•和年青人Have fun,不要面對面講事情(散步,花時間在一起,例如:坐下來和孩子聽音樂十分鐘,board game)

Don’t gossip

•父母態度要一致

•要讓青少年堅持參加主日學。如果經常不去教會,就很容易被這個世界奪去了

•在孩子面前要謙卑,不要總以為自己是對的,一切為他好

•弟兄姐妹在分享, 提到要和年輕人有一起的時間, 不是指詢問他們情況, 告誡他們要做什麼事情的時間, 而是父母和孩子一起做某件事情的時間,做家裡的事情, 或者大家都可以學會enjoy 的事情, 比如garden ,一起看電影, 玩遊戲。有共同做的事情很有幫助也很重要

 

青少年的父母要盡力

1. 做真實誠實的人

2. 自省動機

3. 意見和情緒(傾聽年輕人的意見,觀察他們的情緒?)

4. 抓緊時間關懷年輕人

5. 肯定自我的價值(在神眼中?(感覺)被別人看低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joyce&aid=12743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