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110.【運動教育】讓孩子參加運動訓練 吃苦去吧!
2022/04/26 10:06:47瀏覽1823|回應1|推薦21

鼓勵孩子參加運動訓練去吃苦,多好!(攝影:老漁翁)

以前在學校服務的時候,常有家長或同事來問我,讓孩子參加運動團隊訓練,有沒有前途?會不會浪費時間?功課會退步嗎?等問題。

這些問題,相信現在的運動教練常會被問到,當家長質疑孩子參加運動團隊的功能,被問的教練又無法提出保證,大多的家長,會選擇強制孩子離開運動團隊。

孩子參加運動團隊,有沒有前途?會不會浪費時間?功課會不會退步嗎?等問題。確實難以回答,更無法保證,因為這牽涉的層面很多很廣,有很多不是我們個人所能掌控的,如學童的意志及毅力、家長支持及信任、團隊管理及教育、教練的理念及能力等。

為了尋找上述答案,我無法用學理去證明,而是努力以「個案式」故事性收集,共收集【學霸運動員錄】33個故事,證明學童參加運動團隊功課不會退步;收集【運動員之後】53個故事,證明學童參加運動團隊,有前途,不會浪費時間。當然這些故事,會一直增加中,我不會停止收集,個案越多,越有說服力。

以上的故事,帶給我許多的感觸,沒錯,運動選手或體育班,不一定能在運動界有飯吃,但高度運動競技,長時間的訓練,絕對可以培養出:刻苦耐勞、服從紀律、全力以赴、奮戰不懈、不服輸、團隊精神的性格,及堅強的體魄,這樣的優質的身與心(生理與心理、態度),對學業或事業的發展,助益很大。

   光說是參加運動團隊培養「吃苦耐勞」這一項,洪蘭說:孩子能吃苦才懂感恩,芬蘭父母為何還積極讓孩子做志工?唯有早點嘗過苦頭,才能體悟生命與感恩的心。芬蘭社會福利好,千禧年後出生的孩子完全不知道貧窮和匱乏的滋味,對國家和父母提供的一切都認為理所當然。他不知道如何教孩子感恩,只知道讓他去過不同的生活,看到一樣是人,別人卻是這樣辛苦地在求生才會反思,會對自己所擁有的感恩。

人生很多教訓是嘴巴教不來的,只能早早讓孩子從吃苦中,才能學會生命的目的。鼓勵孩子做志工、參加運動訓練,去吃苦吧!

 

作者:翁志成2022-04-20

 

本文收錄本館「運動教育」專欄,歡迎點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73472511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6 13:31

      有道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