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077.【運動教育】芭蒂要退休?有沒有搞錯?
2022/03/23 20:07:46瀏覽951|回應0|推薦26

 

   今(2022)年初才在家鄉高捧澳網金盃的澳洲「世界球后」芭蒂(Ashleigh Barty),無預警宣布退休,為網壇投入震撼彈,下月才要過26歲生日的她強調說,很高興也準備好迎接退役決定。

   芭蒂球后「在位」連續周數已達114周,生涯打下3座大滿貫,分別是2019年法網、2021年溫布頓和今年澳網;總計她生涯擁有15座單打冠軍和12座雙打金盃,生涯的單打戰績是305102敗,雙打是20064敗,獎金累積高達23829071美金。

   芭蒂在網球界這麼高的成就,而且26歲不到,正是如日當中,卻選擇急流勇退,一定有很多人會得很可惜,其實我很欣賞芭蒂的坦率,她表示關鍵是發覺自己已經沒動力去追求更高層級的表現,她說為了保持頂尖身手,要付出的努力實在太多。

   可見在職業運動界,高位有高位的壓力,如要維持高強的體能、技術及熱誠,還要避開受傷,這將是極大的壓力。這壓力必須有更高的熱誠,去支撐,才有辦法度過萬丈壓力鍋。

   芭蒂早早就要退休,會有人覺得可惜,是因為以目前芭蒂的實力,每年輕鬆賺個數百萬美金的比賽獎金,沒問題,這麼「好賺」的行業,卻突然宣佈退休,金錢進帳歸零。事實上,每個運動員的價值觀不一樣,比賽獎金不是運動員的唯一;一樣是球后的戴資穎,兩人就是有很大區別,幾乎是兩個極端,但這沒有對錯。

   這是我欣賞的地方,既然已沒有熱情了,就早早退下來,過自己想要過的日子,說實在,以這樣的位階,要坦誠說出口,26歲球后要退休,還真要有很大的勇氣,不是嗎?

 

作者:翁志成2022-03-23

 


本文收錄本館「運動教育」專欄,歡迎點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7227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