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020.【運動教育】紅葉少棒隊後來怎樣?(上)
2024/01/20 08:27:42瀏覽311|回應0|推薦20

前幾天國內某電視台,以極大篇幅追蹤報導,紅葉少棒隊後來怎樣?勾起我滿心的回憶,紅葉少棒隊是三四年級生,極深刻的印記,也是後來棒球成為我們的「國球」的起爆點,大家都不會忘記,三更半夜守在電視機前看中華少棒在美國威廉波特打世界少棒的時況轉播,那時我是讀初中時代。

紅葉少棒隊,是位於台灣台東縣延平鄉的紅葉國小所成立的一支少年棒球隊。1968825日以70的懸殊比數擊敗由關西地方選拔出來的日本少棒明星隊,當時震驚全國,興起棒球狂熱,促成台灣於次年組成金龍少棒隊,擊敗日本(當時日本已在世界少棒二連霸了),進軍美國賓州威廉波特的世界少棒大賽勇得冠軍,從而開啟了台灣棒球史上的三級棒球時代。

台灣目前棒球的發展,從中華少棒進軍世界少棒開始,拿了冠軍,開啟三級棒球時代,水到渠成,接著成棒,屢在國際得名,最後於1990年成立中華職棒,讓台灣棒球站上國際舞台,以棒球運動的質與量,堪稱為國球不為過。

紅葉少棒隊一戰成名之後,爆發冒名頂替不名譽事件,領隊、教練及管理,判了刑,加上偏鄉小校,五六年級人數組不成棒球隊,隨即解散了紅葉少棒隊,時光飛逝,五十幾年過去了,紅葉少棒球隊已慢慢消失在人們的記憶,前幾天國內某電視台,追蹤報導紅葉少棒隊,提到這批少棒「功臣」後來過得不太好,站在運動教育立場,值得關心「紅葉少棒隊後來怎樣?」

(未完待續)

作者:翁志成(退休教授)2024.01.10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8027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