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011.【運動教育】從張誌家事件對運動員教育的省思
2024/01/11 07:42:39瀏覽192|回應0|推薦10

 

前棒球國手、職棒好手的張誌家過世了,他才43歲,令人震驚,以及無限的嘆息!

我曾經為張誌家著迷和喝采過,2001年世界盃,一夫當關,贏了日本,中華隊從此大振,令人難忘。隨後到日本職棒發展,可惜表現不佳被日本職棒西武隊解約,遭逢職棒生涯低潮,然而2008年八搶三奧運資格賽對於張誌家而言,其實有一個重大意義,八搶三資格賽的好表現證明了他的身手依舊,也成功點燃他重生的希望,延續他的棒球夢,終於重回職棒舞台,加入了中華職棒由洪一中教練所領軍的LA NEW熊隊(現在改名為LAMIGO桃猿隊)。張誌家這段東山再起的故事讓球迷津津樂道,也可見「棒球之神」對於他疼惜有加。

         只可惜,張誌家並沒有好好珍惜。2009年他因為職棒簽賭案遭到球團開除、永不錄用,棒球生涯就此劃下句點。一位王牌投手竟然是如此殞落,實在令人唏噓。

        查閱張誌家的棒球資歷,張誌家是一位棒球科班生,從小學就開始加入校隊(台中市力行國小少棒隊),而且無論是在少棒、青棒、成棒都入選中華代表隊,可說是從小到大都是中華隊的一級戰力,由此可見,他確實是一位打棒球的曠世奇才。

為什麼一個如此優秀的棒球選手,如今會淪落到簽賭、躲債,最後猝死異鄉?這是我們真正應該去思考的問題。站在運動教育的視角,我覺得教育界對運動員的教育仍有所欠缺或不足之處,不要認為給優秀運動員「保送」、「推甄」、「體育班」、「國光獎金」這樣就夠了?最終他們最需要是「出社會」的技能與球品,不是光有球技。

如果一位教練說:「只好好練球就好了!」,請相信我,這不是一位好教練,好教練會常說:「球品第一,球技第二,功課不能退步!」。

運動不能當飯吃,況且當運動員是短暫的,遲早要離開運動場,「出社會」,你有吃飯傢伙嗎?品德操守?興趣才能?正確金錢概念?正確人際關係?這些你有嗎?更不可能是「只好好練球就好了!」就會得到的。

好教練除了會操還會逼讀書,好老師會欣賞不會放水,好運動員珍惜訓練及讀書機會,這兩樣都是人生必備,缺一不可!不相信你去問已退休的運動選手看看。

作者:翁志成(退休教授)2024.01.09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8023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