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198【追尋幸福人生】自我對話幫助成長
2021/10/03 11:04:19瀏覽709|回應0|推薦17

【追尋幸福人生】第壹篇「勇於面對」

           第十二章 自我對話幫助成長

   以前學運動的動作,不管是太極或球類,老師或教練常要我們:「複誦一遍」。我覺得很受用,自己當老師,教運動動作時,也常要求學生:「複誦一遍」,我覺得「複誦一遍」是有用意的。

   最近閱讀(註),才知道跟自己說話,動到的大腦部位,跟我們與他人對話時相同。而且,聽別人說話,決定了我們內在對話的語氣和品質,這種自言自語或內在對話,有助於提高認知與成長,學童如此,大人也一樣。

   研究發現,擁有關愛的父母和社經地位較高的家庭,較能促發較複雜、較深入的內在對話;反之,小孩若缺少聽人說話的機會,內在對話的發展在成長過程也會受限。我的觀察,隔代教養、低收入戶或父母忙到半夜才回家的小孩,比較容易出內在對話發展遲緩的現象。

   有些理論家的立論,說閱讀就是一種內在對話,閱讀時我們會在腦中唸出文字來。我常看書看累容易分神,如果輕輕念出來,有幫助回神。聽說有的書迷,讀到入神,說會聽到作家筆下的角色特定的聲音。這就厲害了!

   所以,這樣看起來,自我對話是後天養成的成分較大,而且學會自我對話,比較容易從容獨處而不會無聊,尤其滑手機氾濫的社會,能夠從容又充實獨處很珍貴。(下章再述)。

註:凱特墨菲(Kate Murphy)著「你都沒有在聽」(You are Not Listening)。大塊文化出版。

作者:翁志成於2021-10-03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6889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