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033.【追尋幸福人生】相愛就是互相說真話
2024/02/07 15:07:48瀏覽359|回應0|推薦22

 

   「在這世界上,相愛有一個基本規律:互相說真話;還有個規律,凡是讚揚你的話,一百句有九十九句是虛的,而批評你的話往往一百句有八十句是真的。」當我讀雜誌(註)讀到這一段,超有感的。

   常有人說,與人相處,要常說好話,我覺得這「好話」,學問很大,這好話如只是讚揚之詞,雖是悅耳,但說多了,重口味,必生膩,而厭;好話應是真心、實在、肯定的,是不虛的,而且適可而止。

   「改天請你吃飯」,那是空話,是說再見的意思,不是要請你吃飯。「你會好起的」、「節哀順變」……等,有安慰到人嗎?FB說某人生日,然後你說:「生日快樂」,他真的有被祝福快樂嗎?我自從關掉FB的生日欄,生日那天就沒有「生日快樂」了,反而輕鬆自在又愉快。

   喜歡奉承上司的人,做事績效及能力是要先打個問號;只喜歡被奉承、聽不進他人聲音的上司,我可以肯定地說,這不是一位良好的領導或管理者,這單位不留也罷。

   君子之交,淡如水,與人交往,我喜歡淡淡的、真誠的,不做虛空或誇大的讚揚,也不當老師了,不再嚴厲批評他人,忠言逆耳,對方不接受,又有何用?只是惹厭罷了!

    總之,與人交往,或深?或停?或繁?或簡?都在學習,一輩子的。

 

作者:翁志成2024.02.06

 

讀者雜誌,2023.06期,P.6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80319484